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特鲁多有惊无险赢得连任
发布时间:2019-10-23 09:12:26

 虽然过程一波三折,好在结果终是有惊无险,加拿大现任总理特鲁多成功实现连任。不过,158对119的结果,相较于四年前的184对99,已经说明特鲁多“政坛金童”的光环正在褪色。组建起少数政府后,特鲁多面对的或许不只是持续增长的就业数据,还有高企的财政赤字,以及通胀下上涨的物价。

特鲁多可以暂时放下悬着的心了。北京时间22日凌晨,加拿大大选结果出炉。根据投票初步结果,在众议院338个席位中,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遥遥领先,获得158个席位,保守党获得119个席位。按照规定,组建多数政府需要170个席位。因此,特鲁多将组建多党执政的少数政府。这意味着,自由党失去了绝对优势。

“我们将永远把这个国家及其人民放在首位。”结果出炉后,特鲁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一结果早在意料之中。在大选开始前,就有多家加拿大媒体预测,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预计将赢得选举,特鲁多也将赢得连任,继续担任总理。不过,预计自由党将领导少数派政府。

虽然过关了,但对于曾经的“政坛金童”特鲁多而言,这个结果算不上自豪。158对119,这一结果在四年前是184对99。在2015年的大选中,特鲁多带领加拿大自由党在大选中以压倒性的胜利击败对手,赢得众议院18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结束了保守党长达十年的执政;保守党位居第二,获得99个议席。

BBC直言,此次大选被视为是对特鲁多的一次“公投”。2015年上台以后,43岁的特鲁多因其帅气的外表、亲民的形象及变革进取的执政理念,积攒了颇高的人气。但最近一年来,特鲁多深陷多种丑闻。加拿大议会道德委员会曾两次认定他违反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法。2017年底,特鲁多接受邀请到一个宗教领袖的私人岛屿免费度假;今年2月,SNC-兰万灵集团公司丑闻曝光,特鲁多被指在该丑闻中涉嫌干预司法。

除此之外,今年9月中旬,特鲁多又因为种族歧视的嫌疑陷入了众矢之的。媒体曝出特鲁多将脸部涂黑扮演神话人物“阿拉丁”的图片和视频。“黑脸妆”在加拿大普遍被视为种族歧视。在该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后,特鲁多不得不多次公开道歉。桩桩丑闻之下,这位“政坛金童”的支持率也开始出现走低的趋势。

好在一切都有惊无险。特鲁多虽然丑闻缠身,但在其执政期间,加拿大的经济表现还算不错,GDP增速一直高于七国集团中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且股市表现良好,股指屡创新高。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加拿大GDP年率增长3.7%,高于加拿大央行此前预测的2.3%和分析师在路透调查中预测的3.0%,也是自2017年二季度的4.4%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或许特鲁多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好转的就业形势,自其2015年上台以来,全国增加了120万个工作岗位,增幅达7%。9月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加拿大的就业人数超出预期,新增5.4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为5.5%,预期为5.7%。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研究部分析称,从近12个月的趋势来看,总体健康,固定工平均薪资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3%,显示出支付规模的稳健。

不过,尽管就业数据较好,但对于特鲁多来说,财政状况却是头疼的大难题。在上一次大选中,自由党作出的承诺是年度财政赤字不超过100亿加元,并在2019年实行财政平衡。但事与愿违,特鲁多任期结束时出现了200亿加元的赤字。执政党预计,加拿大至少要到2040年才能实现预算平衡。而这也遭到了反对党的攻击,称自由党违背了2015年大选的承诺,没有为恢复财政平衡提出具体的时间表,是在牺牲后代利益的基础上提前消费。

      来源:北京商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