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收获满满!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丰富
发布时间:2019-10-23 11:55:00

   

网络盛会开,小镇再相逢。

过去三天,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共享共建的平台,让最新的科技成果与前沿思想在水乡乌镇相遇,碰撞出创新发展的绚烂火花。 

10月22日中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大会成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向媒体通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在国际局势日趋纷繁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的大背景下,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进程,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与会嘉宾、大会筹办方及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会务实高效、精彩纷呈,在思想交流、理论创新、技术展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作出了新贡献。

大会紧扣主题、凝聚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度重视,专门向本届大会发来贺信。 

与会嘉宾围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紧密结合大会主题,站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共同福祉、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聚焦互联网如何更好造福世界人民,围绕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信息时代的文明交融、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媒体融合等议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在很多领域达成新的共识。

   

大会集思广益、贡献创见。作为大会重要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乌镇展望》广受关注。《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回顾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和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的历史进程,展现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 

《乌镇展望2019》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愿景,并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五项共识。三份报告富有思想性、专业性、引领性,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今年的大会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议题广泛,设置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板块,共20个分论坛,来自国际组织、国内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校的30家主办单位、44家协办单位深度参与,中外80名部长级以上重要嘉宾出席。

论坛热度持续高涨,与会嘉宾齐聚一堂,既聚焦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前沿技术,又直面数字鸿沟、网上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挑战,发言精彩纷呈。论坛成为了汇聚最新理念、创造全球共识的高端平台。

   

大会瞄准前沿、引领未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吸引了全球目光。今年的发布活动精致、大气,奉献了一场高科技与人文艺术完美融合的盛宴。发布活动评选出“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等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彰显了强大创新活力,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工业机器人演奏名曲《茉莉花》。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中外企业参展。博览会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往参观,10月18日至21日累计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 

   

“清锋时代3D打印”夺得“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冠军。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今年大会新增的重要板块,旨在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球400余个优秀项目参赛,呈现涉猎领域广、项目质量高的特点。刚刚,举行了大赛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6名。 

大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还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向浙江、河北(雄安新区)、福建、广东、重庆、四川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授牌,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大会广受关注、反响热烈。此次大会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嘉宾参与,呈现规格高、多元化、代表性强等特点。参会嘉宾中有20余位国外部长级代表,40余位国际组织高层代表,还有数十家全球互联网知名企业及多家传统产业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此外,还有十余名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互联网之父级人物、图灵奖获得者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多位重要国际智库负责人和社会知名人士与会。

   

之后,副省长高兴夫就抢抓大会红利,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情况发布情况:

聚焦“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的办会要求,本届互联网大会各项活动成果丰硕。 

聚焦技术与应用,集中呈现“互联网+”的新成果新成就。“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10月18日至22日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新启用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展馆总建筑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共有来自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企业参展,包括卡巴斯基、SAP、爱普生、宝马、欧洲通信卫星等107家境外企业和机构,比上届增长三成,国际化元素更加凸显;观众观展热度持续高涨,总参观人次超过10万人次,参观人次和国(境)外观众数量均创历年之最,实现了“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办展目标。 

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本届大会上成功发布,我省阿里巴巴集团的POLARDB数据库名列其中,该数据库是国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得到深入应用。 

   

聚力协同与务实,围绕工业互联网开展广泛研讨和深度合作。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了本届大会规模最大的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向世界深刻展示了工业互联网蕴含的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

聚焦创业与创新,打造了“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品牌。经过10月19日半决赛和22日上午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已经成功产生了一二三等奖项目10个。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互联网精英集聚乌镇,共同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了一个全球化的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大赛项目落地转化,嘉兴、桐乡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制定了专门的落地奖励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

聚力高质与高效,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对接取得落地成果。为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人才、资本精准对接,本届大会期间,组织了资本相亲会、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和10场专题对接会等产业合作系列活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主办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整个大会期间共签约金额达到755亿,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签约525亿,上台签约14个项目。

聚力科技感和体验性,打造了新技术新成果“全方位体验场”。聚焦运用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提升大会承办水平、打造最具科技感和体验性国际化峰会的目标,经过广泛的征集与筛选,本届大会精选了60余个创新性强、体验性好、科技性高的“黑科技”互联网技术项目,全面支撑提升大会、景区和镇区的智慧化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