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师带徒”把名医送到“家门口” 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9-10-24 08:26:33

记者 江晓帆 通讯员 方林

  “阿婆,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伤口还疼吗?”一大早,剑河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胡中华就忙不迭地来到各个病房进行巡视,一边详细了解患者病情,一边与身旁的其他医生轻声交谈。

  2018年7月,胡中华从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来到剑河县人民医院。“这边的医疗条件、医疗技术,包括病人的就医观念相对来说要落后一点。”来到剑河,挂职肾内科主任的胡中华便挑起科室改革的重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把一身所学尽数施展,成为同事心里的好老师、病人心里的好医生。

  “胡主任经常会给我们这些年轻医生讲解病人病情及医治方向,传授经验。”作为胡中华在剑河县人民医院的大弟子——医生贺俊告诉记者,胡中华的到来,不仅让科室的内部管理、业务学习、诊疗规范等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也让医院肾内科的很多手术开始有了一个新的尝试,让许多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治”贫先治疾病,扶贫先“扶”健康。在对口帮扶中,我县高度聚焦医疗精准帮扶,将优秀医疗人才委派到剑河,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助力解决剑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老大难问题,让远方的朋友共享优质医疗。同时,按照“剑河所需、淳安所能”要求,县卫健部门还通过拓展合作空间,接收剑河进修培训人员,并赴剑河定期开展义诊及临床施教等活动,为剑河群众带去更多、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52岁的滚政培长期患有肾病,也是胡中华的一位病人,但起初就医并不是很积极,胡中华便经常与他通电话,鼓励他来看,最终也得到了很好的医治。“胡医生这人很好的,医术也厉害,我每次来医院都会找他帮忙看病,见面就像亲人一样热情。”滚政培激动地说。

  工作中遇语言不通,胡中华会邀请同事或患者家属充当“翻译官”;针对一些不愿配合治疗的患者,胡中华总是婆婆妈妈地用情用理去劝说……一言一行,全被同事和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其实,剑河百姓也早已把这位来自千里之外的医生视为他们的亲朋好友。

  胡中华只是淳安支援剑河医疗精准帮扶中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时间里,我县共有30多名“高精尖”医疗专家远赴剑河,在剑河县人民医院、剑河县民族中医院以驻点帮扶和挂职等形式进行服务和传道授业。

  “在东西部医疗精准帮扶协作机制下,我们医院在血科管理、诊疗规范、学习氛围以及医疗技术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剑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熊金海表示,通过师带徒、医疗传帮带,整体提升了剑河县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也为剑河县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服务队伍。同时,希望今后这种帮扶活动越来越多。

  随着一批批援建名医专家远赴入驻,如今,在剑河各大医院内,时常会遇到有操着外地口音的医生看病、查房,他们正与剑河一道护航百姓健康,携手共奔小康。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