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成立“千代豆腐坊” 党员干部拓市场乘风源村“老手艺”撑起“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9-10-24 08:39:17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陆桂圆

“李书记,我要再订购一批烘豆腐,你们做的豆腐太好吃了。”最近,中洲镇乘风源村党支部书记李诗军常常会接到“大订单”。然而一年前,乘风源村烘豆腐却因为味道欠佳而一度滞销,从无人问津到订单络绎不绝,背后是村两委不忘带领所有群众增收致富的初心。

据悉,乘风源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经商、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还有部分低收入农户,整个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两委一班人经过摸底调研,了解到做豆腐卖是符合村情的致富之路,于是,去年10月,乘风源村就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千代豆腐坊,组织村两委和村里赋闲在家的妇女以及低收入农户做豆腐,村两委负责营销,这样农户和村集体将实现双增收。

然而这条消薄增收之路并不好走,一开始就遇到了拦路虎。虽然村里不乏做豆腐能手,但当它成为一种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时,就对味道和外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完美的处理这些豆子、卤水、辣椒成了一项“技术活”,乘风源的“消薄豆腐”达不到要求,大家试验了两个星期还没摸透豆腐的“脾气”。

“做出来的豆腐达不到好的品质,急得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怎么把豆腐做出来,村里可都指望着这个豆腐增收呢。”李诗军说。为了让豆腐尽快“上市”,李诗军专程去开化塘坞学习,“拜师”卤豆腐制作工艺,还特意寻来野猪头进行配方改良。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烘豆腐终于有了较好的口感和外形。好豆腐也要靠吆喝,为了拓展销路,村两委做起了“推销员”,找熟人、找餐馆、找市场……豆腐订单逐渐增加。村两委还摸索出用真空包装保鲜,并通过物流缩短运输时间,给“消薄豆腐”插上了外销的“翅膀”。

如今,千代豆腐坊能日产180块,一上市就能被抢购一空,目前平均每月销售额近一万余元。“现在不仅仅是附近乡镇的客户来买,还有杭州的、千岛湖的,他们都是通过电话预定的,有时订购数量多的,我们得提早准备呢,虽然做豆腐的利润很薄,但我坚信只要坚持,一定能够给村里带来更多的收益,让更多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李诗军说。

在消薄增收的路子上,中洲镇乘风源村终于跨出了富有成效的一步。村两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块块小豆腐撑起增收致富的“大梦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