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剑河校园孕育“淳安班” 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9-10-25 08:24:43

记者 江晓帆 通讯员 方林

  “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回顾过下昨天的内容……”在剑河三中723班的教室内,来自淳安南山学校的严宏洪老师正领着54名学生温习头天所学的数学知识点。课堂上,严宏洪凭着精妙的教学设计和对课堂驾驭游刃有余的掌控能力,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启发智慧,也让坐在后排的听课教师醍醐灌顶,深受启发。

  2019年8月18日,“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试点学校”在贵州省剑河县第三中学揭牌,包括严老师在内的4名淳安籍教师千里跋涉远赴剑河三中,开启“组团式”教育帮扶之旅。

  “淳安老师来的这两个月里,学生在养成教育和课堂专注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模式,让我们这里的老师受益匪浅。”剑河三中教科处主任龙长远老师一有空就自带板凳溜进“淳安班”听课,然后把课堂上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传递给学校的其他教师。

  剑河三中的723班和724班属于“淳安班”,共有109名学生,这两个班的主课全部由我县选派去的4名教师担任。淳安支教老师宋勤红负责两个“淳安班”的英语课,刚接手时她最大的苦恼是:这里的孩子放学基本不做作业。因此,她和723班班主任钱智勇、724班班主任张峰源以及严宏洪老师主要把工作放在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的培养上。

  经过淳安老师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如今两个“淳安班”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个人成绩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淳安那边来的老师上课非常特别,更有启发性、更生动,给我的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原本学习成绩处于中低分段的724班学生欧阳林奇激动地说,在支教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她目前基本稳定在高分段。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在对口帮扶剑河工作中,我县积极探索教育扶贫的新方法、新模式,开创了“组团式”教育帮扶。至今,我县27所学校与剑河的44所中小学校建立起“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组团式”帮扶关系,通过安排骨干教师到剑河开展结对帮扶培训、委派优秀教师到剑河挂职或者支教等帮扶方式,助力剑河教育事业的发展。

  “淳安帮扶老师的到来,不仅给我们‘输血’,更为我们‘造血’,特别是南山学校老师的那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精神,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剑河三中校长欧秀成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团式”教育帮扶,在剑河三中实现学校先进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教育教学制度生根发芽,推动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的特色教育发展。

  听课、评课、讲座、交流……淳安“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以踏实敬业的精神,给这所远在千里之外的学校留下了一段段持久的佳话。“老师,我将永远珍存您亲手写给我的这份复习方法”“我们将用您赠送的画笔,画出我们美好的明天”……孩子们美好的赠言或许是对淳安支教老师最高的奖赏。

  如今,一个个“淳安班”正在剑河县的一个个校园中孕育而出,相信它们将点亮更多剑河学子的未来,并成为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的“淳安样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