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残疾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8:59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上午9时,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重度脑瘫患者侯菲菲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笋干、梅干菜、樟村切面……土特产通过线上平台销往各地。

同一天上午,杭州项氏盲人按摩店里,店主项开猛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说,入驻团购平台后,店里的订单多了不少……

这是许多浙江残疾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上午。他们虽身有残疾,却同样逐梦。

工作着并快乐着。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南太湖畔到瓯江两岸,312万浙江残疾人自强不息,正努力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4.7%;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1.6%,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1万元,居全国前列。全省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辅助性就业和农村生产劳动等多渠道、多层次的残疾人就业格局已经形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浙江着力增强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大力推进电商助残和文创助残。借助浙江电商发达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搭上了电商助残的快车。近3年全省已开展残疾人电商技术培训3万余人,帮助1.5万残疾人实现电商就业创业,创建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1家。开化县余志军因为儿时意外失去右臂,通过电商致富后又开起了培训学校,帮助其他残疾人进入电商行业,实现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是残疾人中最困难的就业群体。对此,我省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指标被纳入全省乡村振兴考核。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庇护性机构)725家。在这里,1.5万余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边工作边康复,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在浙江,残疾人就业不只是残联系统的事,更是一件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事。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活动方案,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年”活动,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等“八大援助行动”,全年新增残疾人就业1.6万余人。“建成1000家规范化的残疾人庇护机构,为两万名以上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规范化庇护服务”被列为2019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此外,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连续多年带头安置残疾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大爱之手。温州市人民电器集团有一条以听障者为主的生产线。近年来,该企业已为残疾人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这样的爱心企业在浙江还有数千家。

残疾人就业,重数量更要重质量。2019年,浙江计划完成残疾人职业培训两万名,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同时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质量和层次。浙江正以筹办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潜力,不断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浙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