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阿根廷大选落幕 中左翼“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19-10-29 09:21:11

 “如果有人问我今天想对你说些什么,我想说,我会再次帮你实现你想做的事情。我很想你,我的朋友。”胜选的当天,费尔南德斯在自己的推特上说了这样一句话。9年前的今天,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突发心脏病离世,在其任上的经济奇迹也随之结束。幸运的是,9年后的现在,基什内尔最信任的伙伴费尔南德斯终于拿下了总统之位。这段隔空喊话太过让人动容,但动容之外,阿根廷目前的处境才是最真实的存在,煽情过后,总有些残酷的现实要面对。

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最终还是没有等来奇迹。当地时间27日晚,阿根廷总统大选结果出炉。据新华社消息称,在统计完92.83%的选票后,中左翼的“全民阵线”候选人费尔南德斯与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组成的竞选组合获得47.88%的选票,现任总统马克里得票率为40.6%。费尔南德斯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当选总统,克里斯蒂娜当选副总统。

这样的结果早在两个月前就已显露端倪。在8月的大选初选中,马克里的得票率直接被费尔南德斯甩开了15个百分点,紧接着阿根廷金融市场立刻掀起“海啸”。当时,费尔南德斯便已经被认定为最有可能赢得大选的候选人。

费尔南德斯并不是意外杀出来的黑马。据了解,现年60岁的费尔南德斯目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法律系教授,但曾于2003年至2008年间担任阿根廷政府内阁部长,其间执政的恰恰是基什内尔与克里斯蒂娜,而基什内尔与克里斯蒂娜又是夫妻。换句话说,十几年前,费尔南德斯与基什内尔搭档,帮助阿根廷走出危机,随后费尔南德斯又搭档成为总统的克里斯蒂娜,直到今天,费尔南德斯成为总统,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成为他的副手。

没人能够忘记基什内尔在任时的辉煌,这也是作为基什内尔左膀右臂的费尔南德斯能够拿下总统宝座的关键因素之一。2001-2002年的金融动荡将阿根廷的债务危机、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缠绕在了一起,基什内尔采取一系列紧急改革政策带领着阿根廷走出濒临破产的险境。《华尔街日报》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克里斯蒂娜阵营在初选中大幅领先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阿根廷民众对“基什内尔盛况”仍抱有期待。

当然,民众的期待却从另一个方向反映出了这个亲商的总统为什么只在任了四年,便将权利再次交回给了基什内尔家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认为,阿根廷是一个左翼传统非常鲜明的国家,马克里的上台有一定偶然性,其原因在于左翼执政12年之后,阿根廷经济走上了下坡路,民众也有一种求变心理,希望换一个总统改变一下发展模式,从而把阿根廷从经济衰退中挽救出来。但现在来看,马克里的经济发展及治理模式没有得到大多数选民的认可,阿根廷的选民没有耐心等待马克里的市场经济模式发挥作用,归根结底还是经济问题没有处理好,而这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总体来看,阿根廷经济仍旧没有摆脱衰退的阴影,所以选民的求变心理又开始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也称,经济决定一切。马克里上台之初就提出要进行经济改革,当时无论是阿根廷选民还是国际社会,都对其抱有很高的期待。但事实证明,四年来阿根廷经济并没有好转,反而比马克里上台时更差,失业率、贫困率大幅增加,外汇贬值严重。就像阿根廷网民的评论:“知道克里斯蒂娜会出现腐败的情况,但至少她在任期间人们还有吃有穿,马克里虽然比较清廉,但人们却买不起吃、买不起穿。”

至于未来,林华认为,费尔南德斯实际上是上台容易执政难。阿根廷经济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例如依附性较强,过于依赖出口,出口又过于依赖大豆,类似于这种经济的脆弱性并不是马克里四年执政就能解决的,而是阿根廷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矛盾。目前阿根廷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面临着很大挑战,理顺经济的扭曲关系是很困难的。从历史上看,阿根廷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上台,都不太容易找到一个适合阿根廷的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而这正是左翼上台以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来源:北京商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