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开放大舞台 与世界共“进”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11-06 10:32:07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四叶草”内,万商云集。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各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四叶草”里传出的中国声音,变为实实在在的浙江行动。

开放合作 拥抱世界

首届进博会以来一年间,世界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众多海外商家“用脚投票”选择中国。“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全球品牌入华的‘标配’。”在进博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说,天猫有近700个品牌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同时还有113个新品牌将通过进博会入驻天猫国际,“为了消费者在家买买买,阿里正跨过山和大海”。

“习主席的话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进博会的春风吹进青田。”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泉泉心情激动,借助首届进博会溢出效应,去年11月,青田县成功举办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下称“侨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15.6亿元。如今,第二届侨博会开幕在即。“今年的侨博会规模和影响力也将继续扩大,为中国对外开放贡献青田力量!”季泉泉说。

近年来,浙江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日益紧密。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浙江有12个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园区为拉动双边贸易作出了贡献。省商务厅表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基础上,接下来浙江将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国际合作,扩大同其他经济体的互利共赢。

开放创新 成果共享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我们就是沿着这条路走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徐来莹说,11月4日,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在上海揭牌,他们正谋划在海外也设立类似的“飞地”,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各种壁垒。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在美国、法国、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设立了创新中心的未来科技城,正在梦想小镇规划建设法国村,“我们不仅引入法国的科技、人才,还有生活方式、文化艺术,让人才在这里创新创业,就像在家一样。”

在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看来,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令人振奋——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自2012年开始,超威便布局全球研发网络,相继在德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地建立研究院和研发机构。“我们瞄准新能源产业先进技术,与全球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的融合创新,共同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有两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深刻:创新合作、创新成果共享。”张勇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阿里巴巴连续超预期增长的背后,是科技创新驱动和对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中国具有全世界最独特的机会、最大的优势来获得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先地位。阿里巴巴乐于分享20年沉淀形成的数字化能力。”张勇说。

开放共享 互惠共赢

已经第二年举办的进博会,在开放体系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我看来,两者之间的关联,至少可以从四中全会上提到的13个字中解读出来——‘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认为,浙江一直在为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而努力,以第二届进博会为契机,浙江应积极打造世界商品共享市场、形成数字贸易共享网络、构建世界经济共享环境,发挥浙江优势。

打破制度壁垒,吸引外商外资,发展成为全国油品企业最集聚的地区——这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目标之一。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主任贝璐国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感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定会继续为我国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做出贡献。”接下来自贸区将开展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以油品交易为突破口,推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

开放共享,监管制度模式创新,杭州海关在发力。“双十一”临近,杭州关区首单“抽样后即放行”进口食品在嘉兴综保区实施。对综保区内进口的食品,进口商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海关抽样后即予以出证放行。“这样进口食品可以尽快出区,缩短等待时间。”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称,“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杭州海关将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海关物流监控、保税监管、执法服务一体化,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