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企业四十家 “老板”百来个 从业四千人汾口镇“百姓经济”激发增收潜能
发布时间:2019-11-09 08:22:50

 通讯员 李淼荣

近年来,汾口镇妇联按照省市县妇联的部署要求,将组织发展来料加工作为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创业就业的“民心工程”来推进,把促进来料加工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调研、建立基地、宣传典型、培育队伍、强化服务等措施,树立起了县域来料加工强镇金字招牌,打造出了产业集群效应。

“做一天饰品粘合能赚50—70块钱,家里日常开销不用愁了。”前几天,63岁的汾口镇龙源村村民余小竹,坐在自家门口的竹椅上边熟练地使用胶枪边说。

在龙源村,像余小竹这样的村民还有一百多个。龙源村是汾口镇的经济薄弱村,自然资源较缺,人均收益较少。针对现实情况,村两委因势利导引进来料加工套笔加工点,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套笔一条龙”专业村。

套笔方便,但是效益不高。为了实现转型升级,镇妇联带领部分经纪人外出取经,成功引进饰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为村民带来了翻番的加工费,不仅带动本村农户增收,也辐射了周边四五个村。如今,龙源村拥有15个从业人员以上的加工点8个,人均收入达1500—2500左右。

来料加工产业不大,带动增收效应却很强。截至目前,汾口来料加工经纪人已达118名,发展来料加工企业40家,来料加工从业人员3900多人,人均增收达1000余元。下一步,汾口镇将继续培育和深入挖掘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先进村、龙头企业等,尤其注重通过各村妇联的宣传和示范,广泛带动群众参与来料加工,实现从农户到加工户、从参与者到主导者的转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