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艺术助力山区小镇“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9-11-12 08:18:13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江帆

  中新商会艺术交流、蚁巢艺术馆开馆、高校学生写生基地签约……日前,千岛湖·梓桐第五届书画文化节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启幕,这个书画小镇终于迎来了它的“艺术蝶变”,实现了从书画事业到书画产业的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近年来,梓桐镇秉承“立足书画、跳出书画”的思路,在原有梓桐书画院、府前街书画院、梓桐艺术馆文化展示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西湖蚁巢艺术村、慈溪雕塑艺术园、黄村汉字水墨艺术村等文创产业项目。

  “跟艺术家闲聊后,我根据他们的建议对自家民宿进行了改造,今年的客人越来越多了。”西湖村村民汪的富在蚁巢艺术馆参观学习后,深切感受到艺术项目给农家乐带来的力量。

  高校学生写生是梓桐镇瞄准的首个书画延伸产业,从去年年底开始,梓桐镇先后成为国内12所高校的学生实践基地,通过每年定期举办“千名大学生进梓桐”主题书画写生活动,使梓桐成为了高校学生聚集地。

  “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正在改变这个山区小镇,我相信梓桐优美的峡湾环境和特有的人文气息,用艺术来振兴乡村是一种可行的方式。”知名策展人、浙江理工大学公共空间艺术研究所所长严渊博士如今已成为了一名“新梓桐人”,并义务担任了梓桐镇艺术总监的职务。

  不仅如此,前不久梓桐镇又依托签约的艺术家团队,开设新农民培育营(聘请艺术家教农民画油画、卖油画),通过引导农民直接参与文化创作,来促使艺术文创更深层次地融入其生活,以此激发隐藏在乡村的产业潜力。

  “艺术赋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我们为书画小镇以及书画产业设定的最终目标,既让群众能够感受书画浸润,同时依靠书画艺术产业的落地切实共享实实在在的书画红利。如今,以书画写生为核心,梓桐已成功将产业向外延伸至研学、婚纱旅拍、康养等,老百姓有效参与度、满意度、支持配合度越来越高,梓桐的整个绿色发展的自信和活力也越来越强,全镇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