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信访超市”让百姓诉求“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19-11-12 08:40:56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姚颖康 通讯员 王曹吉 孟佳萍)群众反映问题,最怕被“踢皮球”,问题没解决还生了一肚子气。有没有一个地方,能让群众反映问题省心又省力?近日,记者在杭州市采访时发现,该市从今年初开始推进建设的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成为一站式解决群众问题的“信访超市”。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桐庐县“信访超市”时,家住桐庐城东的46岁居民王浩庭正眉头紧锁坐在综合受理窗口前:“我家门上有一股鱼腥味,怎么擦都没用。这事你们管吗?”

“你别急,慢慢说,这里就是给大家解决问题的。”接访人柯斌一句暖心话打开了王浩庭的话匣子。原来,王浩庭今年7月搬进新家后,发现他家和邻居的家门上都有一股鱼腥味,但检测后却显示没有质量问题。求助无门的王浩庭被“折磨”了4个月后,决定到“信访超市”试一试。

弄清原委后,柯斌迅速联系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和属地街道现场开会协调,仅仅一个小时就拿出了初步方案:近期组织第三方公司再检测,并根据结果进行协调。王浩庭开心地说:“想不到,跑这里真管用。”  “最难的事、最复杂的问题,都集中在‘信访超市’办。”桐庐县信访局副局长陈永春说,“我们希望各类问题都能在这找到解决方案,像超市一样‘货品’齐全,让百姓好记。”

所有问题一站式走完,没有二传手。在桐庐“信访超市”大厅,记者看到信访接待、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劳动纠纷等9个接待窗口呈环状排布。群众信访,只需取号排队,导引人员根据诉求有效匹配接访窗口。  “以往群众信访是由信访部门接待后派单再分流处理,不仅时间长,还容易造成推诿扯皮,小矛盾极易演变为大问题。”陈永春说,“信访超市”再造流程,将综治工作中心、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等15个中心全部整合到一起,用常驻、轮驻、随驻3种形式统筹12个部门30余项职能,“老百姓反映的事项不论涉及多少个部门,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因为公寓房(商用)的水电费明显高于市价,与房产公司多次协商未果,桐庐县城南街道上林春天小区的33名业主最初来到该区的“信访超市”时,情绪一度很激动。接访的区信访局接访科科长刘焱一边耐心安抚,一边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县住建局、供电公司和自来水公司到场共同接访,给出解决方案。

4天后,经协商,好消息传来:房产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将出资完成业主一户一表的安装工作。只访一窗,就解决了问题。33名业主当天就给“信访超市”送来了锦旗:“你们真是为民做实事,这么快就解决问题。”

桐庐“信访超市”灵,还在于有各类“服务员”入驻:有派驻的“专业户”、民间“老娘舅”,更有县领导每天坐班接访,市民有需求可以通过电话、上网等预约。

今年9月9日,桐庐县凤川街道柴埠村村委会主任俞亮反映,区块调整后,柴埠村被划入新学区,校车站点却没有落实。当天坐班的县政协副主席周建英接访并详细了解情况后,明确由县教育局牵头,解决柴埠村学生的接送工作。3天后,站点就完成设置,学生的校车问题迎刃而解。

“县领导就像‘专家门诊’,专治‘疑难杂症’。”刘焱说。今年前10个月,该县县领导共接访173批303人次,牵头协调包案化解疑难突出信访问题85件,化解率达到94.44%。

据统计,自6月24日正式投用以来,截至10月25日,桐庐县信访超市共接待群众办理各项业务3472批次、5893人次,跟进办理823件,当场答复办结2649件,当场答复办结率达76.30%。

桐庐的探索,正是杭州推广建设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杭州市已实现“信访超市”全覆盖,“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加速取代“多头跑”“重复访”,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10个月,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9%。

QQ图片20191112044248.png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