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文化礼堂 乡村文化振兴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11-13 08:28:09

记者 杨奇

  在晒番薯干的平地里跳舞,在卖各类杂货的小店中打牌,或者在荫凉的大树下、水井边闲聊家常……当提到农村的群众活动场所,我们所想到的曾经都是这样的场景。但近年来,随着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开展,不仅改变了人们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乡村文娱活动内容本身。

  据了解,我县全部423个行政村,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19个,未建文化礼堂的行政村数为204个。而为实现到2020年500人口以上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我县制定了两步走实现500人口以上全覆盖的计划,其中今年建设65个文化礼堂的目标已顺利完成。

  威坪镇新茂村,这个地处偏远,从县城出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小山村,就在这一轮文化礼堂建设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乡村文娱新据点。11月6日,当记者驱车来到新茂村时,村委会主任方亲财正在新改建的文化礼堂中,与镇里的文化员交流着下一步文化礼堂的使用计划。从村晚的筹办、文化讲堂的开设,到村民们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的设施和时间安排,围绕文化礼堂的使用,无论是镇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充满着满满的兴奋与期待。

  据了解,新茂村的文化礼堂是在原来的村大礼堂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舞台两侧“抓革命”“促生产”的标语,也向记者显示着它的历史和过往。对于新茂村这个拥有800来人的山村而言,曾经的大礼堂,仅仅是村里开开村民大会、堆堆农具废料的地方而已,对于村里文娱活动的开展,其作用还比不上晒茶油籽的水泥地大。然而现在,这里不仅有了全套的舞台表演设备和文化讲堂,还有乒乓球桌、文化长廊、无线网络等配套设施,除了可以在节假日举行节庆活动、丰富村民生活外,平日里也可作为各类婚丧嫁娶的宴席场地,为以往苦于无地可用的村民解决了一大难题。

  而在百里之外的梓桐镇河联村,同样的热情与希望也洋溢在村支部书记徐中心的脸上:“以往村里大家没什么娱乐活动,也没啥场地。现在除了有固定的歌舞队定期来礼堂里跳舞表演外,我们还打算在今年举办村里首届春节联欢晚会,让大家有机会来展现才华,也更好地融洽村民关系、活跃文化氛围。”

  如果说新茂、河联等村子的文化礼堂为村民们带来的是满满的期待与希望,那么临近威坪集镇的驮岭脚村,则已经是摆在眼前的实惠了。今年10月刚刚建设好的驮岭脚村文化礼堂,在国庆节当天就启用了礼堂中的大幅LED屏直播国庆阅兵大典,为村民们实实在在地献上了一场以往难以想象的视听大戏。在这之后,又紧接着在重阳节当天举办了村里的“百叟宴”,邀请村中60岁以上老人前来参加。同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文化礼堂还配置了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以及阅读书吧、室外篮球场、乒乓球桌、文化讲堂等一系列设施设备,每天按时开放给村民使用,为村里开展集体活动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文化礼堂的建设,对于淳安的乡村而言,除了简单的广场舞、吃喜宴的场地变化,更重要的是文娱活动内容本身的提升和乡村文化文明的积极改变。而随着500人口以上全覆盖的目标在2020年实现,相信淳安的乡村文化振兴也将迎来新的阶段和希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