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哥哥前方引爆炸弹,后方弟弟突然感到莫名紧张!浙江警队一对孪生兄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5 08:50:15

都市快报讯 兄弟、父亲、石板路、一棵树……

爆炸发生时,电光火闪!哥哥脑海里快速闪过这些,仿佛一生掠过眼前。

一切都深藏在潜意识里,最神奇的是那棵香樟树,屹立在瓯江边1300多年,依然蓊郁,树冠昂然,而它脚下,是浙西南的那片红色热土。

日前,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批示,像丽水公安那样,让红色基因融入灵魂血脉。

丽水,是浙西革命之地,在守护这方平安的人群中,有这样两个身影:

他俩都是警察,不仅同年同月同日生,还同一天参加高考,上同一所大学,同一年结婚,妻子都是老师,还都立了三等功。

他们是长得一样的孪生兄弟:王忠和王敬,王忠是哥哥,王敬是弟弟。

兄弟俩面对面,像是在照镜子:都身穿警服,英气勃发。


哥哥王忠(左)和弟弟王敬(右)

1 爆炸

哥哥王忠,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白云派出所民警。

弟弟王敬,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万象派出所民警。

关于那次爆炸,兄弟俩记忆犹新。那是他俩正式入警上岗的2006年狗年春节,正月初七晚上8时24分,哥哥与同事正在巡逻,警情来了:缙云老宋家门口有一包东西很可疑。

哥哥立刻赶过去,看到惊魂未定的老宋。老宋说除夕那天,有个神秘电话打进家,向他讨债,初七晚上,电话又响起来,神秘人说,“我有点礼品送给你,已摆在门口。”

老宋绕过后门转到前门,门边,放着一个盒子,外面套着塑料袋,赶紧报了警。

哥哥先疏散了群众,再向“礼品”靠近,拍了一张照片。

哥哥也懂排爆知识,危局不容迟缓,他沉静笃定,拿来剪刀,上前,小心翼翼第一刀下去,塑料袋被剪开一个口子;第二刀,他把刀尖转个方向,正要剪的时候,轰隆一声,包装盒顷刻被炸得粉碎,碎末飞散一地。

我问哥哥:“当时,你是什么感觉?”

“就像手枪在耳边打响,打得耳朵嗡嗡作响。”哥哥的右手掌被炸出血,大腿明显感受到冲击波强烈撞击,他一把甩掉手中的剪刀,“谁这么坏?我一定要把他挖出来!”

虽然再靠近一点,手就没了,但哥哥告诉我,那一刻,热血涌向心头,惊慌与恐怖瞬时消失。

凌晨,嫌疑人落网。案情明了:债务纠纷。

怕爸爸牵挂自己,哥哥隐瞒此事,只偷偷打电话告诉了弟弟。那个假日,和哥哥一样,弟弟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派出所值班。冬夜,万籁俱寂,他却突然莫名紧张,冥冥之中似有感应……

2 兄弟所见略同

初见两兄弟,是在白云派出所一面墙壁上。墙壁上,是几张两个警察的合影,我很惊讶:真有这样的警察,长得一模一样!

在丽水警界,也流传着这对孪生兄弟不少趣事。

比如,哥哥有天在局里汇报案情,下楼坐电梯,碰到一个生面孔警察,见到他就问,“你那个案子怎么样了?”

哥哥回答,“你好,我不是那个人。”对方愕然。

哥哥刚审结完一个盗窃案,弟弟也办了一个盗窃案:一个40多岁小偷偷电瓶车,被他抓获。一审讯,他是个肾病患者,家里还有个10岁儿子。

这位父亲哭诉,“孩子没了妈妈,我在超市打工,两个月没发工资……”

弟弟塞给他300块钱,陪他回出租房看儿子。

孩子睡着了,他让这个父亲把钱塞到枕头下。回派出所的路上,这个父亲又哭了,说了一句话,“警察还相信小偷啊?”

平日里,兄弟俩的默契,自然是没得说,常常切磋“案情”。公安工作节奏紧张,同在一座城市,但彼此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家人都说,两人每天通话频率,比和爱人间的多多了。

每天的电话中,兄弟俩谈论最多的是案子,弟弟说,两个大脑,运转效率更高。

2012年8月,丽水市发生多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犯罪嫌疑人还用辣椒水喷剂袭击受害人。弟弟主侦这个案子,他对线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梳理,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

对于这个案子,多年警察经历告诉弟弟,犯罪嫌疑人极可能在其他地方犯案。

哥哥也这么看,嫌疑人往往只交代近期犯罪情况,会有意隐瞒其他案情。

兄弟俩所见略同,弟弟后来有针对性地串并周边城市利用辣椒水实施抢劫案,再结合嫌疑人张某的行动轨迹发现,其在台州、宁波等地也有作案嫌疑。

提审之初,张某心存侥幸,拒不交代其他问题,但弟弟攻心为上,让其终于如实交代。

为了追捕其同伙,弟弟顾不上怀孕四个月的妻子,踏上赶往三亚的路程。那时,正赶上台风山神正面袭击三亚市,海南岛全面停航。

弟弟被困海岛,哥哥也是一直心神不宁……

3 你遇到危险时 我能守在你身边

据说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比如,一个人能感受另一个所思所想,产生诸多神奇的事。那么,真有心灵感应吗?

兄弟俩的爱人都说,没见两人吵过架,就好像一个人,思想和看法高度一致。

而一手将兄弟俩带大的父亲却说,没有发现他俩有心灵感应,一个感冒一个就打喷嚏,倒是经常发生,但那是相互传染……

关于妈妈,兄弟俩只有一张照片:她怀着他们,微笑着。生下两兄弟后,妈妈撒手人寰,此生再没见面。

“别人看错,我不会看错,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老大像妈妈、老二像我。”父亲说,1982年12月5日晚上,他进入产房时,爱人已闭上眼睛,身边躺着两个宝宝。

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我常叮嘱,你们从小没母亲,是社会抚养了你们,要懂得感恩和回报。”

而兄弟俩也确实没让父亲失望。

弟弟说,多年后,他多次去缙云,人们还记得那位冒险处理爆炸物的警察。

有陌生人碰到他,上前拉手,“英雄啊,你来了”,“英雄,你好吧”……人们又认错人了。

弟弟为哥哥骄傲。

其实,在哥哥心中,弟弟也很了不起。

一次抓捕,弟弟遭遇赌徒们的冲撞,滚落石阶,多处受伤。哥哥得知后,火速赶来救场,他拉着弟弟的手,泪珠在眼眶打转。

弟弟一脸平静,“都是擦伤,不用这么情急吧。”

一次,哥哥被派去执行一大型安保任务,因工作负荷太大,人昏倒了。得到消息后,弟弟心急似火,连夜过去……

其实同为警察,兄弟之间,最牵动彼此的,还是你遇到危险时,我能守在你身边。

他俩的心愿都很简单,就是,这一辈子,为兄弟,一生平安,等八九十岁时,一起晒太阳,就在故乡的香樟树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陈谊 叶青青 李为文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