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文化遗产细收藏 继承保护广传扬 屏门乡强措施让文脉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19-11-30 09:33:50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童志荣

  文化遗产的继承保护与开发利用,为屏门乡的文河疏浚和文脉传承提供了丰厚的底蕴,使当地的经济社会和人文精神均洋溢着“源远流长”的通衢感。

  屏门历史悠久,宗祠文化尤为深厚,且不属于库区,因此文物古迹众多,现状保存尚好。该乡专门成立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并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各村挑选专员组建文物保护通讯员队伍,做到保护责任到人、管理制度规范。全乡已多年未发生文物保护安全事故。

  对全乡15个行政村82个自然村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彻底普查,建立乡级文物保护库。据统计,全乡不可移动文物274处,其中宗祠23座,寺坛庙宇18处,元明清古墓葬100余处。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佛岭后村宋代郑氏宗祠和元代安远侯平辽大将军石牌楼及古墓,均建立了详细的名册档案。积极申报齐坑绿狮和丁家畈花灯舞为市级非遗项目,上报齐坑方富强作为绿狮传承人,丁家畈王百标为花灯舞传承人。同时申报佛岭后板凳龙、齐坑关帝庙会、屏前观音庙会为县级非遗项目,其中屏门三角戏、秋口竹马作为县级项目被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近年来,该乡专项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对全乡25座宗祠进行重新修缮。乡党委政府设有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予以经费保障。

  重点抓好国家级非遗项目屏门睦剧的发掘传承工作。2016年5月,成立屏门睦剧艺术学校,与杭州市戏剧家协会联姻挂钩,共同培养新一代睦剧传承人;2017年6月屏门乡被命名为“中国睦剧之乡”“中国睦剧之乡创作基地”和“中国睦剧之乡传承基地”。2018年,由睦剧艺术学校学员表演的睦剧小戏《牧牛》登上央视少儿频道。乡综合文化站新建睦剧大舞台、睦剧排练厅和睦剧展示馆,专门成立屏门业余睦剧团,负责传统睦剧和现代小戏创作排演,多次参加市县农村文艺汇演,屡屡获奖且广受好评。屏门乡睦剧文化旅游节更是成了千岛湖文化传承的典范和文旅融合的名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