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特朗普借钢铝关税敲打美联储
发布时间:2019-12-03 09:39:30

 “美国将恢复对自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关税。”12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突施冷箭,瞄准了两个早已与之达成共识的拉美经济体。不过随即,特朗普话锋一转,提出“美联储应该降息并且放松,这样那些国家不能通过贬值货币来利用强势美元获得优势”。

名为敲击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实则施压美联储再度降息。这套敲山震虎、一石二鸟的招数,特朗普屡试不爽。

今年以来,以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出现大幅下跌。11月底,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一度刷新历史低点至4.2739,日内跌幅超过1.1%。与巴西雷亚尔一样收跌的还有阿根廷比索,单日对美元收跌3.33%,报收39比索。

以巴西为例,近半年巴西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50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巴西央行将分别再进行各50个基点的降息,届时巴西基准利率将下滑至4%。巴西财政部长格德斯11月26日表示:“我们采用的是浮动货币机制,波动是正常情况。自己并不担心美元汇率过高。恰恰相反,当财政政策有力而利率逐步走低时,均衡汇率就会升高,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当一个国家的财政部长说出类似的话,那就是在发出货币抛售的信号。” 富达国际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格里尔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宽松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给经济强刺激。巴林银行全球新兴市场企业债券主管拉瓦尔直言,对巴西企业来说,雷亚尔贬值对于出口更为有利,而巴西企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不过,特朗普以关税为要挟,显然有些小题大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表示,相对于美国的外贸而言,钢铝关税本身并没有多少钱,在平衡贸易结构上的实际意义不大,主要的作用还在于敲打新兴国家,警告其不要过度贬值,以获取对美国的出口红利。

特朗普的主要心思放在了后半句上。“2020年大选在即,特朗普的表态主要目的还在于为竞选造势。特朗普一向主张降息,且幅度越大越好,以刺激美国经济。”孙立鹏进一步分析指出。从美国国内角度看,目前政策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政策的空间十分有限,仅剩货币政策方面有所空间。而这也是特朗普总是揪着美联储不放的原因。

然而,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却描绘了一幅更为乐观的图景。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较初次估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美联储11月2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10月至11月中旬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持续小幅增长,物价水平略有上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短期内不太可能上升,目前货币政策立场“很可能保持适当”,只要目前经济前景“总体良好”的条件继续存在,货币政策“就处于有利位置”。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孙立鹏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例如消费方面,第三季度,私人消费支出增幅维持在2.9%,拉动当季经济增长1.97个百分点。同时,美国目前的金融市场也相对稳定,今年前11个月,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几乎都在20%。因此,孙立鹏也认为“美联储12月降息没有必要”。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美国整体情况还不错,但未来的风险依然很高,例如股市的高位运行,债务风险及扩张的周期性规律等,而且,最主要的风险还在于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对美国的最大影响目前体现在投资方面,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私人企业投资大幅削减。明年,如果关税波及到消费领域,这会对美国经济带来较大拖累。因此,从美联储的角度看,还需要留有一定的政策余地。”孙立鹏进一步指出。

      来源:北京商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