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长春大学生研制“智能雨刷”:一个眼神让雨刷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9-12-05 09:05:25

中新网长春12月4日电 (孙博妍)雨天驾驶汽车时,被雨水淋到的后视镜常常会变得模糊不清,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长春理工大学的几名学生近来用他们的智慧发明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4日,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电子科技节。在现场,一个名为“基于眼球控制的智能后视镜雨刷”项目格外引人关注。

记者看到,使用这套系统,驾驶者只需通过眼睛观看汽车后视镜,就可以实现控制雨刷擦拭后视镜的效果。

其中一位发明人张兴汉介绍,该项目是他和实验室的5名同学用一个月时间研制出来的,主要致力于解决驾驶员雨天驾车时因后视镜模糊不清而容易引发车祸的问题。

据介绍,这套系统主要有一个主机(获取眼球的转动趋势)和两个从机(接收主机信号和控制车的左右后视镜上的雨刷)。当司机向左看后视镜时,主机会获得一个向左的信号,从而将这个信号发送给左后视镜的从机,从机接收到信息后就会控制雨刷刷净后视镜。

张兴汉介绍,项目搭载了Open CV人脸模型数据库,通过摄像头识别人脸信息,定位人眼部位置,经过一系列图像处理将眼球周围的噪声处理到最低,精准识别眼球位置。通过追踪眼球的运动轨迹,达到控制的目的。

该发明团队认为,眼球控制后视镜雨刷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汽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