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城“大状”的“片儿律”之路 40载,公共法律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9-12-05 10:25:16

记者 王艳颖 通讯员 沈燕萍

今年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四十年来,杭州律师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最初位于柳营路4号的1间办公室、5名工作人员,到如今538家律师事务所、9017名律师;从刑事辩护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参政议政、保障亚运会……作为全国最早恢复组建律师机构的城市,“杭州模式”正在逐步成型、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的存在事关司法公正的实现。如果群众有了纠纷,需要打官司,一没有钱去打,二没有律师可以求助,公正司法从何而来呢?

据悉,自2009年起,杭州市开展律师进社区(村)工作,目前“社区律师”已覆盖全市三千余个社区(村),将公共法律服务直接送到了居民身边。

“以前大家都说有‘片儿警’,我们这里还有‘片儿律’哩!”家住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的刘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什么是“片儿律”?如果说“片儿警”负责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治安,那么“片儿律”则负责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的蔡利君律师就是一个“片儿律”。

“社区律师办实事,真情奉献创和谐。”在蔡利君的办公室里,一面由新颜苑社区赠送的锦旗特别显眼。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2009年说起。那年,杭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蔡利君走进了新颜苑社区,这一干就是十年。

初到新颜苑社区,社区居民就跟蔡利君说,由于社区邮箱太过于老旧,多年来,各类信函一直未能直接投递到他们手中。为解决社区居民邮件投递难的问题,蔡利君协助社区修改起草了《关于要求依法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函》,并提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在函件提交不久后,相关主管部门即派人前来了解情况,并承诺尽快开始将信函投递到户。

此外,蔡利君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普法讲座等服务,协助社区解决老年食堂改造、工业品市场进出小区等困难和问题,受到新颜苑社区及居民的一致好评。如今,年长的居民们看到蔡利君都会亲切地喊一声“小蔡律师”。

大律师门槛高、收费高,普通市民和律师打不上交道,这是一般人的通常看法。可如今,借着“律师进社区”活动,许多杭城的知名“大状”成了居民们每周一见的社区“小蔡”。

据统计,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律师共服务了3435个村(社区),社区律师工作室中的驻点律师共计值班85250人次。

在“律师进社区”的基础上,杭州升级推出“杭城名律师走乡村”活动,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开展“村所结对”,实施“律师进村”,目前杭州首批试点153个中心村的结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基本实现了城市居民10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内,可就近享有基本法律服务。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近年来杭州市律师的真实写照。“一带一路”建设、G20杭州峰会、亚运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省市重大项目……每一个活动的开启,都需要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考,庆幸的是,杭州律师连战皆捷。

如果说,推进“法治杭州”和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律师铁肩担起的重任,那么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就是律师们赤子之心的体现。近年来,杭州律师以普法宣教、法律援助、结对帮扶、设立奖学金等各种形式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其中,多名律师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援藏律师服务团”和浙江省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中西部贫困偏远地区带去法治的阳光。

回顾过往,历史的脚步总是匆匆,转眼间,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已走过40个春秋,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一支不可或缺、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杭州律师业将自觉践行职业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优质、高效和精准的法律服务深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