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首次联合视察新安江流域 浙皖人大代表携手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9-12-06 10:12:33

浙皖人大代表在千岛湖“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考察“保水渔业”新模式。拍友 杨奇 摄

本报淳安12月5日电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方俊勇)黄山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黄山西溪南镇琶村放心农药配送点,淳安县鸠坑口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千岛湖“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浙皖两地人大代表一日走过杭州、黄山两地4个考察点。12月5日,杭州市18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乘坐杭黄高铁赶往安徽省黄山市,与黄山市的16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汇合,首次联合视察新安江流域,履职监督两地的环保工作。

黄山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是34名人大代表首个考察的对象。来自淳安县左口乡的省人大代表邓丽君对这里印象深刻。去年,黄山市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招标交由专业机构,打造了水陆全方位监管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水面生活垃圾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0%。“通过网络连线督查车,仅仅数秒后,后台屏幕上就能看到督查车周边作业的实时画面,还可配合无人机进行巡视。”邓丽君说,通过数字化赋能,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和治理更加高效精准,这值得淳安借鉴和学习。

中午时分,沿着碧波荡漾的新安江,人大代表们坐船来到淳安的考察点。在千岛湖“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来自黄山市的省人大代表俞鹦鹦记个不停。她对千岛湖的“保水渔业”新模式分外好奇。“鲢鳙鱼每增长1000克体重,就能消耗掉40千克藻类,这个数字令人震撼,增殖放流太有必要了。”俞鹦鹦说,她将持续关注淳安“保水渔业”的新探索,将更多千岛湖的生态好经验传播到安徽。

新安江是黄山和杭州共同的母亲河,除了建立两地人大联动协调机制,过去一年,两地在生态共保上进行了诸多探索。比如,两地海事机构签署《浙皖交界水域跨省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淳安与歙县街口皖浙断面启动新安江保洁联合打捞行动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杭州市监测中心站、淳安监测站和黄山监测站已完成12次联合监测。

下午5时许,为了高水平推进特大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新时代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范例,两地党政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齐聚千岛湖畔,召开了一次人大联合视察的座谈会。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