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片叶子”托起鸠坑富民路
发布时间:2019-12-10 08:24:48

记者 江晓帆 通讯员 倪明娟

  碧色万顷,茶香四溢,驱车行驶在鸠坑乡旮旮旯旯,茶园风光无限,随处可见茶农在茶园里除草培土、修剪茶树的繁忙景象。

  茶叶是鸠坑乡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家产业。鸠坑种茶历史悠久,唐朝时即为贡品,被国内外广泛引种并冠有“鸠坑种、母亲茶”称号。近年来,该乡以“有机茶小镇”创建为载体,通过采取肥药“双控”、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茶园认证、农旅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大鸠坑茶原种的保护与开发,逐步实现了“鸠坑茶”从传统培管到有机打造、从低端制作到标准生产、从散户经营到统一运营、从大山茶香到享誉省内外的“蝶变”发展新路径。

  全国地理标志、“峨眉山”杯等国际名茶评比七项金奖、三年出口欧盟等地区炒青1200余吨……翻看“鸠坑茶”这一富民产业的成绩单,分管农业的副乡长丁勇难掩内心的激动与自豪。目前,该乡有茶园面积近6000亩,种茶农户2560户,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茶叶加工企业取得SC认证5家,茶叶“三品”认证基地面积实现全覆盖。

  山峦叠翠间,茶园里一面面黄色小旗若隐若现。“你看,这些旗子就是用来吸附害虫的,我们‘鸠坑有机茶’坚持原生态,不打农药,只用最环保的物理方法驱虫。”丁勇指着山头上的一片茶园介绍,鸠坑通过推广诱虫色板、施有机肥等生态措施,与茶农签订“双禁”协议书,组建五支“双禁”工作村、企巡查队,积极引导茶农改变使用化肥农药的习惯性培管方式。

  在提升“鸠坑茶”有机品质方面,鸠坑还创新了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施肥“四统一”管理模式,开展茶叶“三品”认证,建立二维码追溯体系,实现每颗茶叶源头能控制、过程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同时,还加快茶产业绿色经济发展步伐,推动24家茶企业完成设备改造升级工作,鸠坑唐圣茶叶公司等5家企业启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技术,全面推广生态环保生产工艺,茶叶加工实现清洁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有机茶小镇建设,绝对是我们鸠坑茶农增收的一件大好事。”回忆起种植有机茶的初心,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贵华感慨不已。正因“有机”打造,万岁岭实现出口欧盟的炒青茶价格每吨提高5000元以上。

  守着这一宝贵资源,鸠坑乡在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同时,扎实推进“有机茶”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在翠峰村,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和村里800多岁的“茶树王”来个亲密接触。大家在漫步茶园观光之余,还能体验采摘鲜叶、学习茶艺,“有机茶+茶博物馆”正绘出鸠坑茶产业转型升级新风景。

  “除了提升鸠坑有机茶品质外,乡里还注重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体验消费的有机结合,让历史悠久的鸠坑茶为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鸠坑乡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乡茶叶产值达6500万元,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较2018年增长近30%。“茶”俨然成了推动鸠坑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