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掘魔》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3:47

 记者 王筱倩

近日,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掘魔》研讨会召开,十余位高校教授、省市县作家协会会员等参加。

《掘魔》是由淳安本土作家徐富荣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他用诚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朴实的语言,向人们讲述了千岛湖“11·22”“3·25”强奸杀人案发生、侦查、告破的整个过程。

这两起强奸杀人案分别发生在1993年和1994年,时隔不过半年,给当时的山城蒙上了一层阴影。案件发生后,县公安机关抽调大量警力成立专案组,实施攻坚侦破,在现场勘验、法医检验、现场走访、人像刻画、案件串并、重金悬赏、抄底访查、全县及周边县市重点刑嫌人员调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反复、持续的工作。此后,县公安局长调了一任又一任,专案侦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公安部、省、市专家会商请了一批又一批,先后纳入侦察视线排查又排除的刑嫌对象近两万人,最终在2017年1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抓捕落网,现已执行死刑。

研讨会上,徐富荣介绍了该书的采写背景和过程。大家一致认为,当年发生的这两起案件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该书成功塑造了公安干警的群像,将公安干警20多年持续不断的追踪撰写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体现了公安干警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

“这是一部彰显公安干警时代气质的力作。”参加研讨会的浙江大学文学博士生导师朱首献认为,该作品以真实的历史还原、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精确的现场感和感人的形象,成功地展现了千岛湖“11·22”和“3·25”案件的侦破历程,为读者奉献了一部史料性、文学性、社会性俱佳,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弘扬正气、激荡人心的优秀力作。同时,它也成功落实了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的目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