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最大的印钞公司都要破产了!裁员凶猛 500强也躲不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09:11:59

 又快到年底做总结发年终奖的时候了。

不过今年多数行业压力着实有点大,赚钱效应很差,压力大增,如果侥幸还能有年终奖,请珍惜这样的公司。

其实不光咱们感觉难受,全球同此凉热,经济低谷中,大家日子都难过,纷纷勒紧裤子过冬,开源不行,就节流吧,于是纷纷开始——裁人!

那些多金的行业、那些500强公司也不能例外。

01

传说中离钱最近、挣钱最多的金融业,在2019年掀起了大规模裁员潮。光鲜亮丽的银行业在今年宣布的裁员人数已经超过73000人,其中86%来自欧洲。

从7月份开始,德意志银行就公布了要在2020年之前全球裁员1.8万人的计划,这个人数是目前德银员工数的五分之一。关于裁员原因,德银说主要是因为自动化计划,裁员后机器人(13.75 +0.07%,诊股)已经无缝对接了这1.8万人的工作。

8月份,英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巴克莱公布,在二季度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裁员的原因是经济进入了寒冬“今年以来的商业环境明显面临挑战”。裁员首当其冲的是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公司称,“如果你的工作多半就是敲敲键盘,那职业前景恐怕不太乐观,未来机器将接手价值较低的任务”。

最近,意大利也加入全球大型银行裁员潮。

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关闭500家网点,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裕信银行有8.6万名员工,此次裁员就开掉了9%的员工。

日本银行业也跟进了。三大银行中,瑞穗金融集团正在推进到2026年末逐步削减1.9万人(包括临时工)的计划,银行网点要从现有500个缩减到400个,未来因人事、工资和养老金制度的变更导致提前退休人员可能会增加。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到今年年底削减近5000人。三菱日联银行宣布到2023年度减少逾1万人的计划。

日本从2013年开始银行利率已经是负数,到现在也没有回正,银行业压力可想而知。

(日本欧洲一直在逐步降息,2014年开始全部低于0)

为什么最赚钱的行业,也困难了?

这波银行业缩减最大的原因还是经济寒冬和利率走低,次贷危机后美国把自己的风险转嫁全球,各国政府都用降息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欧洲日本在几年前就已经是负利率,存款的规模大笔减小,银行收入下降,不得不裁员减少成本。

其次,金融科技极大地冲击了传统金融企业的物理网点。证券公司可以在线开户,基金、理财等的买卖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保险的办理和理赔也能在线搞定。更不用说移动支付,在推广过程中冲击了银行网点,甚至淘汰了现金。

英国的德拉鲁公司,已经有198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印钞厂,它的客户有140多家央行,印刷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钞票,最近却面临破产,就是因为人们使用移动支付和刷卡付款取代了现金。

在裁员潮中,最先被开掉的是工作重复简单的柜员等岗位。花旗银行就说,在整个集团中有 40% 的人工是可以被 AI 算法代替,打算5年内把投行部的科技和业务人员裁掉约1万人,留一半就够。

AI算法和程序化交易的推广下,短短8年内,曾经人声鼎沸的瑞银交易大厅变得空荡荡:

目前交易大厅已经被出售,改作他用。

英国公司IHS Markit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到2030年,金融行业的一百万个就业岗位可能在短短十多年内消失,超过130万银行员工将被解雇或换岗,风险较高的角色包括客户服务代表,财务经理以及合规和贷款人员。

02

金融都下重手裁员了,制造业也好不到哪里去。

汽车行业今年也经历了大规模裁员,今年已经超过裁掉8万人,未来几年还有数万人的裁员计划,单是最近的一周,戴姆勒和奥迪就宣布裁员总计近20000人。

裁员主要集中在德国、美国和英国,但像中国和印度这样增长较快的经济体也出台了裁员计划。

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日产等公司的裁员计划都超过1万人:

合计裁员人数超过9万人,未来这个数字恐怕还会继续增加。

车企如此激进地裁员,第一大原因是销量下滑。

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同比减少310万辆,比2008年的时候还糟。

德国汽车工业游说团体VDA预测,明年还要继续下滑,全球汽车交付量预计7890万辆,是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中国之前是全球汽车行业就业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汽车销量增长率也最高,但是中国车市已经连续16个月销量同比下滑。

第二个原因是新能源车替代传统汽车的趋势。

欧洲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纯燃油车停售的时间表,这些裁员的车企投入了大把资金在电动化或者氢能源车的研发生产上,所以优先将生产汽车的员工裁掉,同时也新招聘了技术人员,未来不是不产车,而是可能会全面换代新能源车。有研究机构表示,仅技术转变导致的裁员,未来十年就有超过7万个。

第三个原因和金融业相仿,就是自动化替代了简单的人工。

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蓬勃发展,各国工业机器人密度稳步提升。

在工业机器人推广的过程中,劳动力市场上的价格丝毫没有降低,反而继续上涨,对企业经济效应就差了。

所以,从事简单动作的工人就逐渐被裁员减员,改成自动化的生产线:

03

除汽车外,今年的科技企业也在大规模优化人力成本,下手又快又狠。

年初,一直被号称“互联网界养老院”的甲骨文突然决定要裁员10%,直接要求员工在30分钟内交出公司资产并离开大楼。有的部门整个团队都被带进会议室,然后被告知他们失业了,被裁员工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一跳:“早上感觉就像一场屠杀”。

京东裁员8%,计算下来有1.2万人,高管、总监、普通员工都有涉及。

滴滴2月份的时候裁员15%,涉及员工超2000人。不过,因为补偿力度大,有滴滴员工表示“大家本来都怕被裁,知道补偿以后都希望被裁”,竟然裁出了幸福感。

同一个月,人人车搞变相裁员,被裁员工上门维权,员工还在网上传公司即将“宣布破产”“关闭所有站点”“资金链断裂”等消息。

年中的时候,网易进行大幅度裁员,严选裁员30%—40%,味央裁员近50%,公关部裁员40%……

Keep裁员时间选得比较秒,恰逢程序员节10.24,开掉300个人,总共也就800人,这一裁就是将近四成。

互联网公司大笔裁员,只因行业面临的是双重低迷:

一是大环境不好,盈利困难。

在互联网行业,创办一家上市公司可能只需要三年,但创办一家盈利的公司,可能需要五年或者更长。这两年互联网公司扭亏的难度更大了,这几年的风口,社交电商、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等,即使是像拼多多这样头部企业也还在亏损当中,离盈利还很遥远。

二是投资收缩,融资困难。

现在投资市场上的资金减少,投资方的偏好也越来越谨慎,以前在繁荣阶段闭着眼睛撒钱的投资机构们都收紧了口袋,整个投资市场的撒钱规模大幅萎缩。互联网公司寻求新融资越来越难,倒逼他们把无法自负盈亏的业务部门砍掉,去年到今年裁员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裁员只是第一步,如果企业判断是短期问题,一般不会采用裁员这么激烈的措施,因为裁员的成本也不低,一旦迈出这一步,其实他们内心对未来的预期是偏悲观的。

对于打工者来说,确实比较难,网传的的首席经济学家的忠告,可能真的适合你。

       来源:大猫财经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