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 中小学包括高三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发布时间:2019-12-12 08:32:49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等部门正式出台《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减负方案》),《减负方案》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完善,文件将于2020年1月10日起施行。

同时,省教育厅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作了解读。

省教育厅辟谣: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系误读

《减负方案》发布后,网上热传“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解读消息,在不少家长群里反响强烈。与跨区招生相关的是文件中第19条——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禁止公办高中以集团化办学名义联手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或以转学等名义变相招生。坚决防止各区域间中小学校招生相互“挖墙脚”。但文件中并未明确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

对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文件中第18条明确,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的招生时间,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按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省教育厅正在制定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将适时出台,2020年在全省范围全面实施。

具体政策内容,会在细则公布时作详细解读。

为此,快报记者昨天下午第一时间联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办民办学校招生细则尚未出炉,网传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是对减负文件的误读。”

要减掉的是什么样的学业负担?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是由学校带来的学习任务、成绩排名、心理负担和家长附加的如家教、校外补习等学习活动以及社会生活环境给学生造成的压力。当学生面对压力时,如果体验是积极的,压力即为动力;如果体验是消极的,压力即为负担。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不是越轻越好。学生在学校学习就会有压力,适度合理的学业压力是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的必要条件,是必需的,我们也是鼓励的;但过重的学业负担则会严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制止。

中小学生减负要减的是过重的校内外学业负担。减负不是简单地缩短在校时间、减少作业量、降低课业难度,而是要把校内外不合规、不合理、不科学的过重学业负担减下来,同时,要把思政、音乐、体育、美术、劳动实践教育等方面有欠缺、未达标的强化起来。

浙江中小学生的睡眠、作业、补习等方面情况如何?

学业负担监测是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的一部分。从2013年开始进行监测以来,浙江省学生学业负担状况有起伏,但总体有加重的趋势。2018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年级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达10小时、9小时的比例分别只有18.9%、50%;每日家庭作业时间1小时以内的只有41%;未参加校外补习的学生比例为40%。

2016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八年级初中生每日睡眠时间达9小时、8小时的比例分别只有6%、36%,每日家庭作业时间2小时以内的只有42%;未参加校外补习的学生比例为54%。

总体上,浙江省小学、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时间、睡眠时间虽略好于全国,但家庭作业时间、校外补习时间还在增加,睡眠时间还在减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表现在哪些方面?

表现在学生身上主要是“三多三少”

当前,一些区域、一些学段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表现在学生身上主要是“三多三少”,即作业过多、培训过多、竞赛过多,睡眠过少、锻炼过少、实践过少;表现在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表现在学校及教育有关单位,主要是中小学学科考试频率过高、试题过难;表现在区域层面,主要是部分区域的中小学校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也是家庭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是学校、家庭、社会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深层原因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五唯”的顽瘴痼疾在作怪,是升学观、就业观、录用观的扭曲及来自社会压力、家长焦虑的层层传导。

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

不得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

教育部等部门下发的“减负三十条”和浙江省有关文件都对中小学生家庭作业时间明文规定:即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但家庭作业每天都在发生,作业时间是否超时以哪类层次的学生为准?又怎么判定?很难操作,各地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从学校角度,这次的《减负方案》明确:提高作业质量统筹控制作业总量。各中小学要制定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各学科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由学校年级组统筹调控,根据课标要求,家庭作业时长把握以班内中等程度学生为参照。

凡布置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精选、先做、分层、全批,促进学生完成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校内由班级建立、面向全体家长的家长群,由班主任统一管理,每班不超过一个。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不得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加强对学校作业管理的日常检查,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从家庭角度,《减负方案》明确:家校协同保证孩子睡眠时间。努力保障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家校加强沟通协同,控制好家庭作业时间,保障孩子基本睡眠时间。在这方面,拱墅区、上城区等地已作出积极探索。

要解决部分学生家庭作业过多、睡眠不足问题,“减量提质”是改革成败的关键。作业之所以成为负担,往往是因为“质”不够“量”却大,因此,各地各学校在实施该举措时必须“提质量”,减少机械性、形式化和简单重复过多的作业,增加一些吸引学生的实践性、活动性的非强制性“素质作业”,诸如家庭劳动、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等,切实保障学生睡眠质量和学习效率。

禁止利用周末和节假日集中补习

包括高三年级

经省政府同意,2019年4月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就已经明确: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这次的《减负方案》进一步明确:禁止利用周末和节假日集中补习。中小学生寒假、暑假假期分别为3-4周和7-8周,具体放假、开学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明确并向社会公布。中小学校各年级一律不得利用周末、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在校内外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中补习。这条规定涉及的对象范围包括高三年级。各地各校必须严格执行到位。

控制文化学科统一考试频次

不对外公开考试成绩和排名

在规范学校考试评价方面,《减负方案》的主要举措有7条:

1.控制文化学科统一考试频次。

2.科学控制考试难度。坚持教考一致原则,各级考试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控制考试难度。初中各学科期中、期末试卷整卷难度系数须控制在0.70以上,中考难度系数须控制在0.70-0.75,单个题型难度系数不宜低于0.40。2020年开始,省教育厅教研部门建立基于原数据库的中考试卷质量分析系统,真实掌握评判各地试卷难度情况。

3.改革考试命题内容和形式。中小学校和教研部门要创新试题形式,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不得出现脱离实际的偏题怪题,扭转靠机械刷题取胜的命题倾向。

4.不对外公开考试成绩和排名。中小学生个人考试成绩及位次允许家长获知,但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校内外公开发布。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过分强化应试教育的中考、高考“誓师大会”,不得发布或以家委会等名义发布中考、高考“喜报”,不得标榜或变相标榜“学霸”和中考、高考“状元”。

5.实施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6.深化中考招生改革。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

7.促进普通高中教、学、考相一致。

《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40条举措

1严格按课程标准和进度要求教学。

2严格按课程表上课和活动。

3提高作业质量,统筹控制作业总量。

4规范学生在校作息时间。

5禁止利用周末和节假日集中补习。

6确保学生锻炼时间。

7控制文化学科统一考试频次。

8科学控制考试难度。

9改革考试命题内容和形式。

10不对外公开考试成绩和排名。

11实施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12深化中考招生改革。

13促进普通高中教学考相一致。

14推动义务教育减负增效。

15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16实施普通高中分类办学试点。

17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

18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19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

20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

21均衡编班配置师资。

22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时间和进度。

23严禁校外培训与升学相挂钩。

24规范竞赛管理。

25规范进校园活动。

26树立科学育儿观念。

27家校协同保证孩子睡眠时间。

28促进孩子身心健康。

29实施家长素养提升工程。

30坚决纠正片面的教育政绩观。

31扭转招录人员唯特定高校、唯文凭学历倾向。

32加强校外劳动实践教育,丰富学生实践体验。

33加强社会引导,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34建立减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35明确相关部门减负工作职责。

36组建减负工作专家指导团队。

37建立区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发布制度。

38强化对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

39加大违规查处和失责问责力度。

40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