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一张“绿星卡”让接送的私家车少了1/4 淳安推进“护校安园”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12-12 16:40:14


记者 王洁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东路主要入城口,处于交通复杂区域,给师生安全出行带来了较大影响。

淳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余利君是学校交通安全辅导员,他一直思考着如何严把安全防线。在他的牵头下,学校成立了护学岗,成员有交警、派出所、学校值班老师、保安及家长,平时上下学他与学校合理安排护学人员,加强维护秩序和人员疏导,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有序。余利君和同事们还努力探索创新,比如,针对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忘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他所在的中队订制购买了安全头盔给学校,用来临时借给家长或学生,并做好登记,以便再次使用。

这样的交通安全创新做法还有不少。比如,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在原有的星级“阳光少年”激励评价中,专门设计了交通绿星卡,鼓励学生低碳出行,学生上学放学累计20次低碳出行就能获得一张交通绿星卡。该做法实施后,三小周边接送学生的私家车数量减少近1/4。之后,该做法在全县推广,进一步缓解了城区和中心集镇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

专项行动实施一年来,淳安针对59所小学布局分散、点多面广、寄宿制学校多、学生在校时间长等现状,制定了一套完善方案——

落实岗位“责任关”。全县59所小学校长签订校园安全责任书,落实各级各部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做好隐患“清查关”。梳理139条校园安全清单,涵盖食品安全、交通、消防等事项。学校和各部门根据清单对校园周边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餐饮店、文具店、流动摊贩等。

抓实环境“整治关”。通过交通安全“护学”、文化市场“三无”等六大行动,实现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无歌厅、无舞厅、无电子游戏厅、无流动设摊、无超出门窗摆放经营物品、无非法营运、无不按规定停放车辆。

区域扫描

淳安县摸索出了“护校安园”的本地经验。如县教育局联合属地各乡镇组成“护校安园”隐患治理暗访组,通过各乡镇交叉暗访,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联合政法委、公安局等七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各校工作组名单上墙、隐患摸排情况公示、放学期间护学岗设置等实施情况开展现场抽查。建立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形成每月“逢十”联合执法,针对整改问题“回头看”,重点检查流动设摊、出店经营等易反复问题,确保隐患得到有效解决。截至11月底,政法、公安、交警、市管、城管、文广旅体等各部门联合执法,共检查并排除各类隐患204处,全县教师护学1300余人次,家长参与护学980余人次,每月“逢十”联合执法17次,各单位参与170余人次,为全县各小学及校区打造了和谐安宁的校园周边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