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鸠坑:“茶树花”助力消薄增收
发布时间:2019-12-13 08:10:00

通讯员 汪建林 记者 江晓帆 文/摄

  初冬季节,在茶乡鸠坑乡星光村,村民们正忙碌着晾晒刚从山上采下来的茶树花,这些茶树花将被加工成小青柑花茶投放市场。

  茶树花具有解毒、抑菌、降糖、延缓衰老、防癌、增强免疫力等功能。以往为了避免茶树花同茶树争水争肥,很多农户都特地把茶树花采了扔掉,如今利用农闲时间把茶树花采来卖既可变废为宝,还可增加当地百姓经济收入。

  “茶树花采摘制作很有讲究,最佳采摘期为每年10月中旬左右,且必须晴天摘。”鸠坑乡潮鸠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晓国介绍,在蜜蜂还没来采花粉之前及时轻柔地把刚盛开的整朵花摘下,没盛开或者开过头快凋谢都不能要,而且采摘来的茶树花铺薄晾干后,再低温烘焙6小时。

  “每个小青柑花茶要卖到10块钱左右,而且供不应求,摘茶树花给当地茶农带来每天100元到200元不等的额外收入。”方晓国说,茶树花采后,来年的茶树茶芽将更加旺盛,芽头更加饱满肥壮,品质更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