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畅通诉求渠道 解决疑难问题联盟议事厅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3 11:13:48

 通讯员 詹淑芳

为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痛点”“盲点”,火炉尖社区依托人大、政协工作站,精心打造联盟议事厅,搭建议事平台,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火炉尖社区联盟议事厅是由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锋联盟代表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平台,本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议事协商原则,共同解决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这个联盟议事厅由来自人大、政协、社区共建单位、楼道支部、自管小组、业委会等51名兼职工作人员组成。

联盟议事厅建立了民情恳谈机制和兼职成员履职清单,定期参加联席会议,形成“社区为民服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社区治理难题。如星月湾小区今年8月份在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了业委会,对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走访排摸梳理,并通过议事厅讨论分析汇总,对物业公司进行公开选聘,在业主们的参与协商下,完成了新老物业的移交工作。金鸡弄小区实施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自管小组对垃圾分类的定点投放点进行商议布点,并对减桶撤桶点进行文明劝导。小区老王今年出了一起交通事故,负全责的肇事者赔偿款迟迟不履行,富有司法工作经验的林太图帮助老王联系肇事方谈判协商,终于帮老王追回了赔偿款。社区今年举办睦邻节,因经费资源紧张,政协委员潘咏霞利用自身单位优势,为社区争取了文化走亲项目,解决了燃眉之急。

联盟议事厅的成立为社区开辟了一条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的新途径。通过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基层协商民主,众人事众人商的共建共治共享常态化机制,畅通问题收集办理渠道,共同破解小区难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美丽的幸福社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