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探索发展新模式助农户消薄增收 华屏药材加工厂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19-12-16 08:33:16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余荣晓

  12月13日,屏门乡佛岭后村中药材种植户郑能平早早来到屏门村,参与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淳安县华屏药材加工厂的正式投产,这是屏门乡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有效载体,让郑能平有了期待。

  近年来,屏门乡林下种植中药材已成为继山核桃、茶叶之后又一个农业支柱产业,然而随着中药种植的农户逐渐增多,中药材销售又成了种植户面前的一道坎。“现在农民地里都种着中药材,市场不稳定,价格变化很大,有时候也卖不上价格。”从2015年开始种植中药材的郑能平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种植的中药材能够卖一个好价钱。

  种植户的期盼就是政府最大的动力,为了让他们的中药材有一个好的价格,推动中药材发展,助力消薄增收,2018年以来,屏门乡组织人员先后14次赴临安、磐安、杭州等地现场考察学习,了解中药材生产标准、政策扶持、加工销售及配套设施等情况,为屏门中药材产业发展求取“真经”。最终,能实现“低价卖鲜果”到“自产自加工”的高附加值模式转变的华屏药材加工厂,成了照亮屏门乡种植户中药材销售之路的明灯。“华屏药材加工厂正式建立了,对我们农户来说肯定好,因为意味着以后不需要再跑去外面销售了,我们直接把药材卖给工厂加工成产品,中间省去很多成本,我们也能卖个好价钱。”郑能平开始盘算着以后的收入,他今年已经加种了10亩黄精和覆盆子。

  “华屏药材加工厂是由政府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由企业对本土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和产品研发及销售,积极探索政、企、民三方共赢的新模式,全面开工后还可实现年销售额1000万元,吸纳周边村民就业60余人。”屏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红星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