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屏门故事》讲述山乡往事
发布时间:2019-12-18 08:17:42

 通讯员 汪兆兵

近日,专门讲述当地经久流传的民间故事的《屏门故事》汇编完成。

屏门乡古称长乐乡,位于淳安县北部,是由原秋源、齐坑、屏门三乡合并而成。该乡群山连绵,错淙清泉,深涧峡谷,民风淳朴,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气候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农特产品品质优异,野生药材遍布山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宝库。山川秀丽,人才辈出,老村、宗祠、古庙遍布,文化底蕴深厚,风土人情独特。由于地处偏僻,地势较高,村庄、田地未曾受淹没之变故,村民未曾受到迁移之苦,因此,全乡优秀的传统文化未曾断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较好的传承。该乡可称为是一个既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又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更有悠久历史的名乡镇。

近年来,屏门乡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创建了“中国睦剧之乡”和“中国睦剧传承基地”,还投入人力、精力、财力,搜集、采写、编撰仍在流传的民间传说、故事,并印刷出版。本中的50余篇故事,内容不仅有人物、文物传闻,还有动植物、土特产传说,也有村名、地名传说以及民风民俗传奇,在全乡浩瀚的民俗民艺遗存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有许多故事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采集的,因此就显得更加珍贵。

现在,通过这本《屏门故事》,使外来客人更加了解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所流传的那么多美丽动人的故事,也让后人知道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上,居然有那么多有趣的传奇,让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生动有趣的传说世世代代传下去,让民间传说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永远散发出山花的芳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