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这位班主任写歌教学生,首首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3:55

把青春梦想校纪校规统统写进歌里

这位班主任写歌教学生,首首不一样

最近,杭州市人民职校举办了“感恩遇见”第一届班主任节,19学前5班的赵锋老师成了人气最旺的人选。

学校老师们纷纷夸他:“他把自己的声乐专长用到带班管班上,创新教学模式,了不起!”

班上同学们眼中的他:“初见时,觉得是一个很幽默的老师,会和我们聊天,像个大哥哥。现在呢,对他的感觉,不仅有趣,更多的是敬佩。”

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市人民职校,慢慢走近19学前5班教室,想要一探究竟。

但还没靠近,从教室那头,就传来美妙的合唱声。这首歌的曲子很新,词很有意义——

进门穿校服校牌戴起来见到老师微笑鞠躬问个好迟到早自修太可惜唱歌弹琴跳舞扎起马尾辫辫刘海不过眉青春不要浮夸的美优雅的言行自律自主自省精致和美好……

手指伸出来指甲没剪完不讲卫生身体健康哪里来裤腿卷太高太奇怪容貌大打折扣男生的鬓角太长不剪短超过耳朵实在难看得体的打扮至尚至善至美优雅和阳光……

快乐的一天舞动的梦想青春的飞扬金色的年华……

同行的人民职校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赵锋自己作词作曲,也是他创作的人民19学前5班的班歌系列作品之一。

眼见为实,声乐老师+班主任,这两个身份果然被赵锋结合得很棒,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见了面,记者问了写歌初衷。赵锋说:“因为管理班级有很多繁琐的事情,比如女生平日的仪容仪表,我经常会重复,但是效果不那么好,孩子们记不住,索性用唱歌的方式,方便她们记住校纪校规。刚好我会编写词曲,就把这些平日要注意的写进歌曲了,他们喜欢唱,就记得很牢了!”

“班歌系列打算写六首,每个学期一首,侧重点会不一样。”赵锋透露,下个学期,他打算创作有关“学前教育”为主题的作品,“因为我们班的同学们以后都将是幼儿园老师,确定下一首歌这个主题,就是希望让他们热爱上自己现在的样子,以及以后将要成为的样子。”

前段时间,赵锋还为同学们拍了音乐MV《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孩子们的专业风采。班里同学们说:“那个MV,短短5分钟不到,但‘锋哥’(学生们对赵锋的昵称)光拍片就拍了一个下午,又邀请10位同学去录音棚录音,他更是加班加点,终于在9月底将MV做出,全校播放。”

赵锋说,做这个音乐MV的时候,19学前5班同学们刚刚入学10天。当时目的很简单,“希望他们很快喜欢上自己的专业,喜欢上自己现在的样子,并且希望他们在人民职校遇见最好的自己!”

后来,全班同学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被推荐参加了学校的“盛世华诞70周年”快闪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再后来又代表学校参加了“杭州职教荣光70周末文艺汇演”。“一次一次地上台,孩子们的自信心得到很大的提升,这种自信心一辈子受用。”赵锋说。

“因为班里大多都是女生,感觉女生更需要被呵护,而且我跟她们的爸爸们相比,小不了太多,感觉像照顾孩子一般。”今年是赵锋第四年当班主任,能得到班里同学们的认可和喜欢,是他最开心的事,“现在学生都是00后,喜欢流行音乐,我觉得这是我和他们沟通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教学吧。”

陈素萍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