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以人民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杭州扎实开展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2-18 17:49:05

记者 郑莉娜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沿着历史的轴线深思,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白手起家的建设岁月,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切奋斗的指向,正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杭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安全……随着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这场专项整治已经成为主题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书写着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新篇章。

精准聚焦

260个整治项目剑指群众

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

“我2017年建了灌溉用的蓄水池和相关设备,当时水利水电局说是有20万元钱政府补助,我申报上去之后到现在只拿到10万元钱,还有10万元钱补助一直没有兑现,我去问过几次,都没个准话。”近日,杭州淳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墅镇桃林村金丝皇菊基地走访时,淳安县鑫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心豹向他们诉苦。

“这个问题我们回去之后马上调查核实,看看是什么情况。”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红品当场表态。当天下午,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老王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事实调查清楚并有了明确结果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这么快,谢谢,谢谢,拖了两年的补助终于有着落了。”收到反馈,老王连声感谢。淳安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扶贫领域、农民增收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走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快速进行调查核实,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期间,杭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共确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集中整治项目260个,督促明确责任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有力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其中,既有围绕帮扶惠民、低收入农户救助、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和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同时也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市纪委市监委公布了两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成果。

重点突破

整治群众身边的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点多面广,大多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杭州对标群众需求找差距,深入调查了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破难整治力度,持续推动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市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是基层乡村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特别是村干部的“小权力”衍生出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等问题,杭州统筹监督力量,全面构建“三小”监督体系。

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强化小额资金拨付监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顽疾发力。以村级报账员队伍集中专项治理为例,目前已组织2700余名村级报账员针对2016年以来村级财务情况展开自查。目前各区县(市)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建设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小微权力运行掌上公开、村级工程扫码监管、村社支出“非现金化”等务实管用举措。

“我们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始终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开展精准监督、专项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11月,村社纪检监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1.1%。

1—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78起,处理20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2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

建章立制

“当下改”与“长久立”

让整治成果可检验可评判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小、散、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办学行为日趋规范。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关停121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公布了2批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举办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标准培训和护理、院感、急诊演练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近段时间,这样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从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杭州一系列措施、行动,体现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释放了出实招、求实效、坚决解决问题的强烈信号。从落实实施方案,到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从专门调研督导、调度协调,到信息周报、动态管理;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集中公布专项整治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到分批公开成果接受检验等,专项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跟踪、有反馈,稳步有力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检查单位9462家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912个,已整改完成2843个。梳理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681个,制定整改措施860条,查实“三不”问题261件,问责处理342人次。

同时,杭州瞄准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制定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比如,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意见》,明确要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通过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紧抓实廉政风险排查评定、预警防范、动态处置、监督问责、考核评估等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仅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更是督促全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的生动课堂。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制度机制,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