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服务前置 联乡结村 杭州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三服务”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2-19 17:07:13

王璟 制图

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近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区、县(市)党委书记代表区、县(市)党委常委会作检视剖析。市领导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但守初心担使命没有终点。对于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道终身课题。

初心在哪?使命为何?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杭州开年第一会上强调的,“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以一流施工队的标准,推动‘走亲连心三服务’见人见事见效。”随着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启动,1600余名市管干部示范先行,离开“桌头”走进“户头”,并带动各单位干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7.3万余家次、农(居)民近17万户次。全市范围内收集疑难问题44266个,现已办结43315个,完成率97.9%。走访服务、为民解难的热情不断高涨,践行初心使命再结硕果。

勇当排头兵,叩问来时路。2019年即将收尾之时,杭州广大党员干部以一系列务实、高效、主动的作为,持续发出杭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强音,为新时代献上无愧于心的答卷。

服务企业

政商亲清关系更高效

现场审核身份信息、扫描资料、登记银行卡……不到10分钟,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就到账了!阿里员工一琅对快速、便捷的政府服务十分满意:“既不用来回奔波,又能面对面办理业务,省时省力。” 今年11月,余杭区开展“政府一站式服务进阿里”活动,联合三大特色工作专班——“亲橙办”“亲企办”(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工作专班)“亲禾办”(服务西部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三方资源,针对阿里员工提供“个性化”服务,把“亲清直通车”开进阿里总部,未来一年将让阿里少跑8074次政府窗口,节省12111小时。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更多“订单式”服务,不仅是对重点企业、规上企业、龙头企业的承诺,也是对小微企业的雨露关怀。今年,通过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三服务”走访调研活动,各级服务主体重点走访调研规模以上企业4.5万家次,高科技、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3.6万余家次,为企业纾难解困、破解企业难题1.8万余个。

比如针对我市民营及小微初创企业实际,市发改委积极打造“创投引导基金支持民营初创企业发展”样本,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市经信局围绕产业政策解读、数字化改造对接等10个服务主题,以政策宣讲会、专题对接会、专家入企诊断服务等形式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服务群众

党群鱼水关系更务实

在建德市寿昌镇童家片,村民“旱季山塘不见水,看天取水是常态”。但今年8月底,童家片童家村、西华村等4村9000余人的用水难历史已然成为过去。

当村民邵满成从新建好的自来水管网取出第一桶水时,他由衷点赞政府作为与干部担当:“村书记、村主任和党员干部来了好几批,家家户户地问。干部办实事,这才了了大家一桩心事。现在水质有保证,用水方便不用愁,还便宜。”邵满成所在的童家片主片区是工程最早通水的区域,曾经非常依赖水库和山泉水源。

作为后划入寿昌镇的区域,原有的集镇管网“管”不到童家片,市政府办公厅主要领导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推动成立指挥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研究实施方案,最终敲定以童家片新安江管网延伸工程为突破口,整合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资源,秉持“能用的提升改造,不能用的新建”,用30千米管网延伸,彻底破除了该片村民的用水难题。

用党群鱼水情,推人民饮水事,也是其他市直机关单位的目标方向。

今年市建委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推动全市3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完成提升改造,涉及900多个行政村、受益人口50多万;市林水局全域构建农村供水格局,使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从不足50%提至80%,并计划以点带面,提升全市96.5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

人民关心什么,党员就关注什么;百姓期盼什么,干部就推进什么。供水修路、住房加梯、垃圾分类……样样可为,处处是点。

“三服务”还要求党员干部扑下身、走遍村,去贴近群众生活,关心群众生产。在服务群众中,全市走访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老党员等128233户次,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3772个。其中消薄增收、扶贫帮困成了杭州“三服务”在乡村的“重头戏”——

在临安区、桐庐县和淳安县,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部门主动出击,多措并举解难题,对雪山村上门服务,为三联村牵线搭桥,帮二联村和塘溪源村找准优势,给高翔村带去项目,向王阜乡输送资金……通过合力送科技、送技术、送项目,促进乡村振兴、村民创收。

服务基层 上下联动关系更主动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机关部门的千头万绪,最终都需基层党员干部穿针引线方能落到实处。

去年12月,湖滨步行街被列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延伸改造总长超2000米,工程牵涉面广,工期又紧。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琪还记得基层干部在一座公交车站上遇到的“难关”:“有座车站在迁改中需要扩展延长,可它位于上城区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辖的交界处,想要‘挪动’西湖的一草一木都得经过名胜区的同意,因为这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管理非常严格。后来还是通过联动机制由上级部门协调落实的。”

“五级联动”即部、省、市、区、街道五级上下联动,在市区两级设立湖滨步行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交警等成立工作专班,对上百个问题分解为项目逐一破难。“过程中,市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到一线调研。上级部门主动承担协调沟通的工作,基层干部就能一心办实事,效率明显提升。”上下一心带来的是步行街当年启动、当年建成、当年验收的上城速度。

服务基层主动作为不只体现在上下联动的高效,还有组团分组的覆盖。今年,各市直机关单位在“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对联系乡镇及所辖村(社区)实行全覆盖,推动4069个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陈年痼疾得到化解,基层压力得到改善——

西湖区将区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镇街的“一把手”主动下沉,针对一批信访老户密集走访,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清零行动”,成功化解40名信访老户的陈年旧件。江干区围绕“基层减负”亲身体验、边走边访,实现91项网格事件区级自动派单,48项街道自动派单,自动比例达53%,减少网格员75%的事件录入工作量等。

主题教育会有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身影却永远在路上。在持续深入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常态化的进程中,为群众解忧、为企业解难、为基层解压始终是不变的主旋律。“三服务”是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务实举措,千锤百炼出真章,解决急难愁盼,拿出实招硬招,方能彰显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为杭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扛起“一城一窗”历史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