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开建 力争2022年建成
发布时间:2019-12-19 09:15:17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12月18日上午9时15分,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和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JG1202-33地块两大安置房项目,在钱江新城集中开工。

钱塘江博物馆(新馆)力争2022年建成

钱塘江不仅是“母亲河”,也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区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理应有一座大气开放的博物馆。

细心的市民可能知道,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下面“藏着”一座博物馆——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里面展示着钱塘江的历史和文化。这是老馆,面积不够大,展陈不够丰富。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老馆)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选址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之地,是杭州最重要江河的交汇点。博物馆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俯瞰江河交汇,远眺世纪莲花。

整幢建筑是“水漩潮涌”的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以“钱江潮”为形象,既代表了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蕴含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漩涡的外形又像是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海塘故地,人文钱江,作为护佑钱江百姓的“捍海长城”,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具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内涵,因此博物馆的设计外立面以古海塘为造型来源,结合杭州“诗意人文”的向心性、辐射性等特点,归纳出“千古海塘”“人文钱江”的设计理念,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古海塘文化与精神的空间载体。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效果图

钱塘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是弘扬钱塘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博物馆的展陈和活动推广、传播钱塘江文化。”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馆长陈伟介绍道。

近年来,杭州钱塘江博物馆(老馆)紧扣博物馆传承和教育功能,坚持以“传播钱塘江文化”为特色,在谋划新馆展陈方案的同时,积极进行临展策划、讲解接待、主题活动、青少年第二课堂、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以城市阳台展厅展览为核心,一系列临时展览也开展起来。今年1月,开展了“美丽城镇,韵味杭州”摄影展;5月,配合“亚洲美食节”活动开展了“寻味亚洲”影像动漫展、“家的味道”国际少儿漫画展、青少年亚运主题艺术展,吸引近万人参观;8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助力2019横渡钱塘江活动”书画展;10月,举办杭州市首届拥江发展摄影展。

今年,博物馆举办了20场以上公益活动,包括手工制作、专题讲座、节庆民俗体验、艺术交流等类型,如“ 翰墨迎春.送温情”为建筑工人送春联、“残健共融”全家福拍摄、“欢乐闹元宵,爱在夕阳红”走进养老院等主题活动,得到了群众好评。


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

另外,还举办了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正式发布了一首钱塘江歌曲《潮起钱塘》、一套《钱塘江诗词选》、一张《钱塘江历史文化旅游导图》、一本《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表示:“钱塘江两岸人文底蕴深厚,我们要以‘比肩西湖’为标准,深化钱塘江文化保护与传承。下一步,我们将以钱塘江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为主阵地,继续加强历史遗存保护与合理利用,加快沿江文化场所建设,提升钱塘江文化影响力。” 

把安置房打造成高品质的民心工程

安置房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是城市升级的必然要求,每一栋建筑都代表着城市形象、寄托着百姓梦想。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鸟瞰效果图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位于江干区景芳三堡单元,东至五福路,南至钱江苑三号支路,西至钱江苑一号支路,北至景芳路。项目用地面积231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64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245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9185平方米。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效果图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同样位于江干区景芳三堡单元,东至JG1202-34地块,南至五号支路,西至五福路,北至景芳路。项目用地面积299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80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580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

黄昊明表示,“拥江发展行动明确要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乡带。安置房建设是构建宜居城市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关系到钱江新城整体品质的提升,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钱江新城管委会将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按计划有序推进,严保工程质量,力争将项目建设成杭州高品质的安置房小区。”

【浙江新闻+】

钱塘江沿线文化场馆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的建设,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的重要举措。在新馆建成之前,钱塘江沿线还有一大批文化场馆、设施等你打卡。

■严州金石博物馆

天下梅花两朵半,半朵落在严州府,那半朵梅花以特色城垛的形式,落在建德市梅城镇城南的城墙。严州金石博物馆就在这处城墙下,目前已经对外开放。

博物馆分为金石馆主展区、拍卖室与画廊三个部分。建馆于此,就是要通过砖瓦碑刻一窥历史长河中严州府的风貌。

走进博物馆,首先是金石馆主展区,往前走就进入到严州历史文化展厅,展厅右手边是梅城时间轴,细致梳理了梅城从秦汉至今的建置沿革;左手边是梅城古城墙的考古成果。

■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

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位于美丽的白塔公园内,这是一处充满历史记忆的文化场所,充满铁路元素,饱含知青回忆。

整个馆的格局基本由上下两层组成,一层主要是铁路博物馆的展陈区,二层则为知青纪念馆展区。

■桐庐非遗馆

富春江畔的桐庐东门码头,曾经是桐庐最繁华的一个区域,桐庐非遗馆就坐落于此,这也是桐庐县首个游客接待中心融合非遗文化的展览馆。

依托东门码头建造的游客接待中心,面积835平方米,为三层仿古建筑。

一层为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游客接待中心,展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的老东门照片,体现了建国以来的东门社区变化历史,门前的小广场不定期举办非遗小吃展,社区居民与游客朋友们可以在此品尝到桐庐传统小吃,真正实现“舌尖上的桐庐”。

二层是以“桐庐非遗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文化展览馆,展示了浙江境内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的红曲酒,叶浅予老人心心念念的桐庐传统宴席“十六回切”,远赴世界各地巡展的彰坞狮毛龙等。

三层是小型舞台表演区,不定期举办非遗越剧展演,邀请越剧传人前来献唱越剧选段;非遗小课堂,社区居民与校园师生可以在此学习剪纸、草编等非遗技艺。

接待中心融合了桐庐非遗文化,在这里不仅可以寻找桐庐老东门的记忆、品尝老桐庐的味道,还可以体验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观看精彩的越剧等戏曲表演。

桐庐县非遗馆已于今年2月开馆,现免费对外开放。

■淳安博物馆

淳安博物馆位于千岛湖畔的淳安县千岛湖镇珍珠半岛上,守望千岛湖悠久的历史文化遗珍,展示了淳安深远的历史文脉,讲述着“江湖时代”的灿烂非遗文化。

展馆根据淳安本地历史特点,以1959年为界,将淳安历史划分为“湖底江”与“江上湖”两大阶段,设置一层临展厅、二层历史厅、三层移民厅,另设四层非遗厅及其他功能区域。

淳安博物馆已于去年开馆,颜值让人惊艳,成为了淳安旅游新亮点。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