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党建引领助推主题特色景区村庄发展 淳安乡村旅游迎来发展“黄金”风口
发布时间:2019-12-30 13:56:54

本报讯(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付丽莉)2019年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名单日前公布,淳安金陵村等10个村庄上榜,使该县的省AAA级景区村庄达到了33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更是多达202个。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村庄上榜省AAA级景区村庄,也使淳安乡村旅游站到了发展的“黄金”风口。

近年来,淳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乡镇和村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围绕一村一特色创建景区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大花园”,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还专门组建了乡村旅游服务队,按照“哪里需要到哪里”的原则,深入镇村一线,及时提供景区村创建、民宿发展等技术指导服务,力争通过景区村的创建带动村庄发展,百姓致富。

屏门乡金陵村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景区村,但在几年前它还是一个环境闭塞、交通落后、生活贫穷,村貌日渐衰落的空心村。2017年村组织换届,村党支部书记项家龙带领村两委班子从通村公路拓宽改造入手,然后整治村庄环境、创建美丽庭院,又将一千多亩的红花油茶变成了网红“花海”,把云山雾海变成摄影点,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摘掉了省级薄弱村的帽子,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村。

王阜乡闻家村同样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在乡党委积极引导和乡村旅游服务队的帮助下,通过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创建AAA级景区村庄,用旅游带动村庄发展,使山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就接待了2万余人次参观学习的游客,还带动了特色民宿、特色茶吧、特色文创工作室等乡村旅游产品建设。

目前,淳安涌现了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村、民宿村、摄影村等特色景区村庄,预计今年全县实现乡村旅游收入超过19亿元,真正体现了美丽经济在乡村振兴当中主力军的作用。同时,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使得全县创建景区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据悉,到2020年,淳安力争有县6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A级景区化。

来源:杭州日报

  •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