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从“治堵”到“治城” 杭州城市大脑建成48个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0-01-02 10:45:51

  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就医“最多付一次”,住宿办手续提速……记者日前从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度总结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建成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完成从“治堵”到“治城”的转变。

  丰富的应用场景得益于城市大脑中枢系统的不断优化。据了解,该系统已更新到3.0版本,引入区块链技术,算力、容错、安全等方面的性能再度提高。在这一中枢系统的支持下,可以实现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协同。

  目前,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已接入4500个API(应用程序接口)和3200个数据指标,日均API调用760万次以上,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使城市治理者实时呈现第一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和舆情,作出科学判断。

  “2019年8月,在杭州一起道路坍塌应急事件处理中,参与处置的相关人员便是通过中枢系统提供的数据内容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与交警、地铁、燃气集团等相关单位高效协同,短时间内疏散了受影响的729户居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说。

  如今,杭州城市大脑正从社会治理和便民惠民两侧发力,解决城市“痛点”。借助城市大脑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场景赋能,杭州停车场日均泊车量增长13.61%,月均停车量增加了4.5万辆;依托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开发道路延误指数,杭州重新设置104块交通指示牌,让老百姓从“找不到车位”到“抬头见车位”。

  发布会现场,杭州城市大脑还上线了民意直通车、服务直通车,让城市大脑第一时间听取民意,常态化采集民智,做到民意在线、服务在线和管理在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