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2020年发展蓝图:改革先行 志不求易勇向前
发布时间:2020-01-06 13:30: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杨柯 张云洁 苏韬 姜伟 林晨 许勤 王西 编辑尉司晨)

深化“八八战略”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始终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不断通过改革闯关,为发展赢得先机。

新的一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浙江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深入推进,一个全面锻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深化改革新局面正不断巩固。

来看本台《深化“八八战略”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系列特稿第三篇:改革先行,志不求易勇向前。

打通堵点 升级“一件事”效能全面提

新年伊始,在长兴县人民医院,宝宝刚出生,年轻的父母通过“一件事”掌上预约,几分钟就能拿到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体检本和保健册。

在金华金东区,首个“标准地”项目正式投产。新一年,企业在金华投资,凭借数字地图,就能找到合适地块。拿地到审批再到开工,最快只需两个月。

在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新年全新升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球延伸,让身处海外的华侨,也想享受改革的便利。


长兴县人民医院窗口业务负责人邵震说:“接下来的话,我们将进一步缩短办理的时间,真正做到“跑一次”甚至“零次跑”。”

金华市发改委副主任谢国才说:“(持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让审批更加便捷,落地也更为高效。”

从个人“一件事”到企业“一件事”,彰显了浙江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新的一年,跑过三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自我加压,将改革系统集成、推进机构职能协同高效进行到底。

走进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墙上的这张“一件事”改革路线图全新升级。今年,人才服务“一件事”、工伤处理“一件事”、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等,更多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都将一一打通。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改革三处处长胡晓斌 说:“大家去买车,买的是整车而不是零部件,我们这里的思路也就是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一些相关的办事事项,集合成为群众眼中的“一件事”。”

数字化转型 撬动改革再创新

群众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就是什么。2020年,浙江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推动“最多跑一次”牵引的各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全面见效。

这里是正在开挖施工的嘉兴秀洲区秀园路,修路涉及到停车位怎么设置,消防通道有没有影响,周边树木会不会被遮挡等诸多问题。这些过去需要实地反复踏勘、多部门反复会商的问题,现在,依据大数据平台指令,可以快速研判。

依托大数据平台,在秀洲区里,小到一个窨井盖、大到一座楼宇都进行编号,多部门信息共享,通过数据分析,让政府的决策更加精准。

嘉兴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信息处长徐圣娜说:“变传统盲目的巡查走访为定点精准精确治理,把精细化、数据化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始终。”

新的一年,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升级。从城市大脑中枢系统4.0版本上线,到省级部门19条“数据高铁”的打造,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将运用到省域治理的方方面面。

新的一年,浙江的“最多跑一地”改革,进一步延伸触角。打造“信访超市”,推进“全科网格”,不断创新的“联合调处”模式,实现基层矛盾“全链条解决”。

新的一年,浙江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不断完善,各级政府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资源处负责人金加和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在政府履职数字化方面下功夫,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应用和融合创新。”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汪锦军说:“2020年浙江的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下一步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改革基础和改革氛围。”

志不求易 勇蹚改革深水区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创新中,新的一年,浙江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改革基因,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魄力和韧劲,勇蹚改革深水区。


新年里,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里更加繁忙。眼前这批寄往欧洲的出境小包裹,经过自动识别,完成分拣、通关手续,将直达比利时城市列日。原本只能成批出口的义乌小商品,更好实现了“散装出口”,让欧洲消费者可以“海淘”义乌货。

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招商拓展部负责人喻首程说:“这批货将会在17天之后,由比利时列日快速分发至欧洲其他国家,以满足当地人增长的网购需求。”

今年元旦起,《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国家级改革“试验田”,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护航,义乌物流通关创新、贸易金融创新和人员往来自由便利等一系列改革,正在探索之路上走深走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说:“把我们这几年改革当中的一些试点,包括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效率提升,由实践上升为法律制度,引领推动浙江省全省的更深层次的改革。”

新的一年,浙江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改革全面开花。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改革任务100%启动,探索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将向省内五大联动创新区全面复制推广;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实施数字经济5年倍增计划,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倾斜;不断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农合联改革,撬动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让乡村振兴之路活力四射。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改革也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遇到了很多难啃的骨头,可以说是“滚石上山” 这样的一个阶段。所以在2020年的话,要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在经济、民生、社会,关键性的、重点的、难点的领域。我们要抓紧、抓实,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新的动能。”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高举改革大旗,浙江再出发。新的一年,浙江正以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专家点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建淼说:

浙江推出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理论上、内涵上不断的在丰富,在实践的做法上、制度上、程序上也在更加成熟。它不仅仅停留在行政审批上,包括政府的整体的治理上,都怎么样能够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精神和理念去进行重构、设置制度,然后来设计一些程序。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认为这个制度对全国是具有示范作用的。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