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铁路医生”朱挺:开“流动医院”为高铁线路“巡诊把脉”
发布时间:2020-01-17 09:43:00

(新春见闻)“铁路医生”朱挺:开“流动医院”为高铁线路“巡诊把脉”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 (康玉湛 王子涛)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在旅客平安到家欢度春节的背后,是铁路科研人员对铁轨安全的日夜守护,43岁的朱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科研所机辆技术研究室主任,他研发出的多专业综合巡检车大大提高了铁路巡检的速度与精度,堪称铁路的“流动医院”。

1999年,刚从南京大学毕业的朱挺来到铁路从事科研工作,老一辈铁路科研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让朱挺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番成绩来。“当时,列车运行的动能是由线路上空的接触网提供的,沿线接触网的检测需要耗费大量人工,更为先进的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对中国完全技术封锁,”朱挺说。

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朱挺与团队发起了挑战。搭建仿真平台、模拟各种工况条件、试验成像效果……两年时间,光实验数据就记录了8万多条,实验日志写了厚厚10大本,终于取得了室内研究工作的成功。

“在鹰厦铁路的现场试验中,为了验证设备性能,我经常在线路上一走就是一天。一年时间,400多公里的试验区间来回走了好几趟,”朱挺说。2011年,第一代车载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系统成功问世。在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的中外较量中,国外间隔25厘米检测一个点,而朱挺团队不到3厘米就能检测一个点,中国技术领先世界。

随着中国铁路实施大面积提速调图,研制高铁“万能”巡检车成了他最近五年最想实现的梦。“五年前,中国当时的高速巡检车仅能对高铁线路进行数据量的检测,而对于沿线基础设施设备状态的图像量巡检,最高检测速度不高,而且是工务、电务、供电等各系统分别巡检,效率不高。”朱挺说,如果能研制出“万能”巡检车,走一趟可以实现对沿线设备状态进行全方位的“体检”,那该有多好啊!

朱挺带着他的团队说干就干,开始了样车制造、检测设备集成、现场动态调试的攻坚之路,所有团队成员忘我工作。“有一阵子,大家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6个人中有5人先后病倒,白天一起干活,晚上一块儿打点滴。”

2018年12月,时速160公里的电传动多专业综合巡检车终于上线了。这列“小火车”长21米,自重66吨,周身携带68个相机,每秒拍摄7000多张照片,最高像素2900万,以时速160公里飞驰在祖国大地。有了它,大到隧道破损,小到螺丝钉松脱都难逃“火眼金睛”。

被评为2019年“最美铁路人”的朱挺研发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春节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又在赶制新的检测设备。“最近好几个项目在做,比如一个是检测动车组车轮硌伤的设备。动车在高速运行的时候,可能钢轨上有异物,被车轮压到,嵌入钢轨或车轮,无法人工排查,那么我们现在研发了这个自动检测装置,在实验室刚刚调试完毕,准备2020年2月份到现场实地测试。”

在铁路科研岗位工作了20年的朱挺,亲历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为确保列车安全行驶、旅客平安到家,我研发的脚步不能停。每当我随车奔驰在高铁线上,就觉得自己像一个‘流动医院’的大夫。能为高铁线路‘巡诊把脉’,我感到特别神圣!”朱挺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