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撑起城市“面子” 筑牢民生“里子”淳安农旅融合市场解了难题又鼓了村民口袋
发布时间:2020-01-17 10:04:03

 

图为界首乡松源村的柑橘大户周越顺正在自产自销市场卖橘子。 程海波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姜磊 记者 程海波)“来尝尝我家种的椪柑,过年备上一些,好吃还喜庆。”昨日,在千岛湖镇的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界首乡松源村的柑橘大户周越顺正向游客推销自家的橘子。

从每年的11月橘子采收季开始,周越顺就像候鸟一样,出现在县城的这个市场里,直到第二年开春才收摊。

“我家有30多亩的橘园,差不多有60%的橘子,都是在这里卖出去的。”周越顺笑着说,在市场建起来之前,他常常是“东打一枪西打一枪”地摆摊售卖,遇到天气不好,真的是遭罪,“不像现在,不用风吹雨淋,摊位是免费的,还有人打扫卫生。”

据了解,在没有设立自产自销市场以前,淳安的果农们基本上都是挑着箩筐流动经营,时常因违章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为处理好城区市容与市场繁荣的关系,有效解决农民自产瓜果进城销售难问题,淳安在城区设置了季节性瓜果临时销售点。2016年,淳安又尝试性新建了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以提升经营消费环境,推进农旅融合。截至目前,这个只有39个摊位的袖珍市场,已销售农民自产瓜果200多万公斤,进场购买瓜果等农产品的市民和游客达20多万人次。

“水果旺季的时候,市场里一天差不多有200个农户进场销售,除了本地的居民,更多是游客,一辆旅游大巴过来就买走好多。”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管理员姜粮春说。

2019年,建设、提升农产品自产自销点被列入当年淳安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组织实施,经过多部门多次联合踏勘、调研,在对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进一步改造基础上,又新建了两处农旅融合的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辐射范围基本涵盖了整个千岛湖城区。

“千岛湖城区3处农旅融合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以及在小区集聚、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8处小型常设性自产自销点,加上沿湖沿线乡镇设置的临时自产自销点位19个,6处常设性农旅融合小市场,基本上满足了自产自销农产品的场地需求。”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农旅融合的自产自销市场不仅撑起了城市的“面子”,也筑牢了民生的“里子”。

目前,千岛湖城区新增的2处农旅融合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已建成运营。此外,每个自产自销市场都设置了一个“城管驿站”,为进城销售农产品的农民提供了一个歇脚的地方,也让城市管理更加有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