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生起旺火擂晨鼓 拜了天地拜祖先 洄溪村800年传统年俗在绵延
发布时间:2020-01-22 09:36:18

记者汪苏洁

“咚!咚!咚!敲响天地鼓,村民齐开门”。1月18日凌晨4:30,中洲镇洄溪村楹联堂传出了不绝于耳的威风打鼓声,村民通过击鼓辞旧岁、祭先祖仪式,重拾传统年俗,感受浓郁年味。

凌晨的楹联堂里,桌上准备好了猪头、五谷杂粮等祭祀品,墙上挂着汪氏祖像,天井中的火盆生着旺火,周边、堂门外悬挂百子灯,村里的长者汪金生主持仪式。随着鼓声响起,村里男丁陆续走边门进入楹联堂添柴祈福,准备开门祭祖。直至鼓声打响8分钟后,楹联堂大门正式打开,汪氏族人进行了拜天地、拜祖像、听家训等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顺利安康。

“我们村敲天地鼓有很长的历史了,听老一辈说,从宋朝迁村居此就有这个习俗了,敲天地鼓就是向天地祈福,800多年了,间断了好些年,如今重新延续这个习俗,对我们全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汪金生对自己能作为这次仪式的司仪感到很自豪,他觉得敲天地鼓更是村民遵守社会道义、弘扬社会正气的美好载体,他在这个村生活了70多年了,见证着这个村的发展。

洄溪村楹联文化氛围浓厚,至今村里完整保存了2000余幅历经16代人传承的洄溪楹联手抄秘本,而建于清初的楹联堂,前身是汪氏宗祠永义堂,历经300多年,一直是村民最爱的集聚地。2019年在旧祠堂基础上加上楹联文化进行整改修缮,如今成了中洲镇新的旅游打卡点和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刚好是楹联堂修好投入使用的第一个春节,我们就想借这个活动把村里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下一步通过楹联古村这个旅游打卡点吸引更多游客。”洄溪村党支部书记汪正杰说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