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老区群众赞脱贫 《十谢共产党》唱响“乡村春晚”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4:59

  新华社贵阳1月22日电 题:老区群众赞脱贫 《十谢共产党》唱响“乡村春晚”

  新华社记者王丽、李惊亚、刘智强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

  腊月里、四九天,在革命老区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在农民群众的期待中火热上演。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赶来了,舞狮、舞蹈“舞动”新年。老区即将实现全面脱贫的梦想,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组的村民们又一次唱响他们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

  “十谢”唱的是农民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十个方面的新变化。“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这些新变化。”湄潭县兴隆镇人大主席朱顺光说,《十谢共产党》是龙凤村田家沟组村民们有感而发创作的,从贫困村到小康村,“每一谢”都是村民们这些年生活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都是农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

  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龙凤村,以前是一个困在大山深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不通路、没产业,群众连温饱都困难。2020年春节前,龙凤村最后一户贫困户钟清权,也在扶贫兜底和产业带动下脱了贫,龙凤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脱贫奔小康,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埋头接力兴产业。”龙凤村村支书伍荣明说,20年前,当地村民在政府带动下,借助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尝试在贫瘠的大山里种茶苗。一棵棵茶苗落地生根,渐渐绿了荒山,更蓬勃发展起连片的产业。

  龙凤村渐渐成为“西部茶海”湄潭县众多优质茶园之一,20年间,农民广泛种植遵义红、湄潭翠芽等品牌茶叶,户均拥有茶园近10亩,2019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8万元。

  近些年,村里在产业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实现茶旅一体化发展。伍荣明说,现在村里有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32家茶叶加工厂,农民开了13家农家乐,一次性能接待游客500多人,三产联动产业兴。

  沧桑巨变,歌为心声。站在村口的小山塘边眺望,翠绿的茶园层层叠叠,白墙青瓦的黔北民居倒映水中。“党的恩情永不忘,誓把忠心献给党,紧紧跟着党中央,幸福日子万年长!”伍荣明说,当年红军长征进入贵州,《十送红军》在遵义唱响,如今老区群众脱贫了,大家又发自内心唱出《十谢共产党》。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