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主题活动 | 新农村大喇叭广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三十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01-23 10:09:02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现代化大农业,靠什么?很关键的一条就是靠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靠掌握这些科学技术的专业人才。”在杭州市淳安县临岐镇,有这样一位扎根农村勤推广,甘当三农“孺子牛”的农业科技工作者郑平汉。1987年从学校毕业的郑平汉到临岐镇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走田头、传农技、搞发明、做研究,不亦乐乎,这一干就是33年。靠着勤学踏实的韧劲和对“三农”工作的热情,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显著提升,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并被聘为浙江省中药材专家团队专家、杭州市助推乡村振兴科技专家库成员、杭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特聘教师,荣获了2018年度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和杭州市优秀科普员称号。2015年,面对茶叶、蚕桑、毛竹、干果等传统产业效益逐年下滑、后续增收乏力的状况。临岐镇党委政府问计于民,决定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走一条靠山吃山的新路子。通过壮大主打产业、丰富林下经济、低产改造、引进新品种等模式,不断引导农户扩大种植,由点及面,连片发展。2015年7月,郑平汉带着工程设计师马不停蹄奔走全国中药材交易市场,学习取经,设计图纸。通过一年半的努力,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市场于2017年3月16日盛大开业,举办的首届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就吸引了一千多个来自全国各省的药商参加,首年市场就实现了交易额超3个亿,解决了以临岐为中心辐射到整个浙赣皖药农药材销售难的问题,使当地农民能够放心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

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临岐镇的富民主导产业。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21000亩发展到现在的56000余亩,产值从2013年的8千万增值到现在的2亿4千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皖赣闽浙发展中药材5万余亩。郑平汉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我要把我学到的全部技能传授给农户,让他们在种植中药材过程中少走弯路、增收致富。”


    来源:淳安宣传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