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弄潮·快评丨“罩”住健康 还须合力
发布时间:2020-01-23 16:31:51

近日,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发布通知,禁止平台商家口罩涨价。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口罩热销脱销的关头,电商平台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把好了疫情预防的一道“价格关”,也给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要持续稳定口罩价格,关键还在保障口罩供给。这其实是在考验包括口罩生产、销售、物流在内的整条产业链的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令人欣喜的是,尽管年关将近、人手紧缺,产业链顶端已自发开启“加速度”。22日,就有浙江绍兴、建德等多地企业响应国家应急体系号召,以3-5倍工资鼓励工人返回岗位。还有供货厂家厂长亲自与每一位一线员工沟通,承诺全额报销交通和食宿费用召回工人,以尽快满足市场需求。期待有更多源头企业加入扩大生产的行列,也期待物流与平台配套服务随之提速升级,跑好春节期间这场特殊的接力赛。

企业给力,政府更须添薪加柴。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口罩使用的科普工作,安抚公众情绪,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另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同时,依法切实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捏造信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为正当合法的生产与销售行为保驾护航。

在市场经济时代,供需关系的变化引发商品价格的涨落本无可厚非,但商品的价格应有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口罩是一种商品,同时也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医疗资源。保障口罩价格稳定、供给充足,关乎公众健康。期望监管部门加强对口罩价格的实时监控,对违法行为更要及时出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