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春节,“鼠”你最幸福的密码送给你
发布时间:2020-01-24 09:05:20







记者  何柳青  邵建来  通讯员  严一婷/文  记者  杨波/摄

  辛苦了一年,忙碌了一年,每个人都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大年。在这个阖家欢聚、喜迎新春的日子,“平安”二字不可少。这里有一份安全知识,请查收。期盼每个人都能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的春节。

  平衡膳食更健康

  又是一年春节,对“吃货”来说,首先想到的便是各种美味,就算逢年过节胖三圈,也难以抵抗美食的诱惑。不过,我们可不能放任自己胡吃海喝,而忽略了身体的健康。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大伙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就会吃多。并且吃的大多是高蛋白质、高脂肪等难以消化的食物,过多食用会增加胃的负担。有人会出现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状。因此,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蔬菜的充分摄入,并且控制好分量。此外,春节期间吃的食物比较杂,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时可以选择山楂或者柑橘类水果,解油腻、消积食。

  除了美食春节还有各种零食,坚果、糖果、糕点、饮料样样齐全。在空闲时间,不少人都会有吃零食的欲望。大人和小孩都要控制零食的摄入量,像蛋糕、巧克力、糖果等尽量少吃。若实在嘴馋,可选择吃适量水果,如苹果、梨、小番茄、橘子等。

  饮酒可以说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一环,亲朋好友相聚难免把酒言欢,但聚餐时喝酒应量力而行,不要太“拼命”。绝不要在空腹时喝酒,喝酒前先吃主食,并注意边进餐边喝酒。

  此外,由于平时工作忙,到了过年,终于可以休息几天。不少人要么晚睡晚起,宅在家不出门“刷剧”玩手机,要么通宵玩游戏打麻将。但长时间坐着不动,容易引起头、颈、肩、背、腰等部位疼痛。建议多多走动,不要长时间坐着。

  冬季取暖勿忘安全

  春节假期气温低,除了“全副武装”,很多市民用起了各种取暖设备。然而冬季取暖往往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在密闭的环境中用木炭柴火取暖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使用暖宝宝、热水袋等容易发生低温烫伤。因此,冬季取暖要格外注意。

  购买家用取暖设备时要选择质量有保证、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注意检查设备的插头、电源线、开关等配件。使用时不要将衣物覆盖在取暖器上,人离开时断开取暖设备的电源开关。若不小心设备起火,拔掉电源插头后,用厚棉被、棉毯将取暖设备盖上,窒息灭火,但不要用化纤衣物盖。有条件的可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等设备时,使用不当易发生低温烫伤。低温烫伤指的是人体皮肤与高于45度的致热源长时间接触而造成的烫伤。因此,使用热水袋时,尽量在外面裹一层毛巾之类的织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暖宝宝时隔着衣服贴,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如果发生低温烫伤,可以用毛巾冷敷缓减症状或者用冷水对烫伤处进行冲洗,然后对烫伤处涂抹药膏,情况严重尽快就医。

  在有暖气的室内待久后,容易头昏、皮肤干燥。可以开窗透气或者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果皮肤干燥可使用保湿效果好的护肤品,每次洗澡后不要忘记擦护肤油和身体乳保持皮肤滋润。

  出门旅游做好准备

  春节出游成为新的主流,如果你打算趁着假期外出旅游,出行前这些东西得带上。银行卡、现金、身份证,出境旅游还需要护照,并随身携带防止丢失。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旅途中打扮得美美的心情也会变好,除了常穿的衣服,还可以带一身睡衣,让睡眠更舒适。此外,感冒药、晕车药、创口贴等应急物品也不可少,低血糖的人最好备一些糖果。

  冬季出门旅游常会受到下雪或强风的影响,出门前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情况,及时规划好行程和线路。遇恶劣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参加登山、滑雪等项目要认真做好防护准备,如果身体不适,谨慎选择高风险娱乐项目。

  自驾出游的市民,避免超速和疲劳驾驶,遇突发事件保持冷静,及时报警。如果是跟团出行,报名前不要忘看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出境旅游专项资质。确认资质合法后,详细了解旅游行程、价格、标准等,签订规范旅游合同,投保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同时,在旅途中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不喧哗、不争抢、不吵闹,不随地扔垃圾,不在禁烟区吸烟。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

  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门凑热闹,带出一波又一波的出行高峰。走访亲戚期间,难免要喝点酒,提醒自己开车的市民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行驶过程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礼让”原则,开车不玩手机、不超载、不超速行驶、不违法超车、不空档滑行。

  春节期间,我县降雨量较多,道路情况和视线会比平常差。司机在行驶过程中,要注意随时窜出来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并控制好车速。如果发生交通意外,比如发生追尾等情况,应该开离车道停至路边,打开双闪灯,将车内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方50米以上的地方,为后方车辆进行提醒,然后再拨打救援电话等。简单事故可以先拍照,通过保险公司理赔快速通道进行报案处理。

  交警也给大家算了笔账,饮酒驾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l(不含),直接成本=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元至2000元罚款。醉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直接成本=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直接成本=处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直接成本=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禁驾。另外,间接成本=保险不赔+工作受损+子女就学就业影响+银行信用等级降低+名誉形象受损等。这本清心明目账也请大家记心间。

  春节公交班次安排,除夕当天各线路首班车正常发车,14点30分后陆续停班。其中K1、K2、K4、K5、K15路线末班为17点30分。正月初一和初二,公交班车时间也有调整。初一大部分线路首班车时间调整到7点以后,初二当天,除了K3、K4和医院专线其它线路首班车恢复正常。1月27日(初三)开始各线路首末班车恢复正常。

  注意个人卫生防流感

  入冬以来,流感病毒蠢蠢欲动,春节人员流动量大,提醒市民注意增强流感的防控意识。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的接触传播,以及通过碗筷、用具等接触传播。儿童、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肾病、老慢支等)等都是易感人群,科学预防很重要。

  研究表明,未洗过的一双手上附着约80万个细菌,此外还会附着环境中的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外出回家后、做饭和吃饭前、上完厕所后,接触动物后,探望和照看生病的亲友后,擦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都需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居家休息,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患者接触家庭成员时最好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此外,流感疫苗接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每年10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种,若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