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杭州57岁“老陈”的又一次春节执勤,只不过这一次有点特殊
发布时间:2020-01-26 11:17:17

通讯员 张丹 记者 李维和

今年春节对于陈永明来说,有些特殊。作为灵隐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今年57岁的“老陈”又一次春节执勤,只不过,今年的工作让他觉得有些“孤单”。

从1999年部队转业成为民警,到2004年来到灵隐派出所,老陈已经做了15年的社区民警。

灵隐景区,是杭州每年春节最热闹的地方。杭州人讲究“烧头香”,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灵隐一带都会迎来超过十万的香客和市民。也因此,每年此时,老陈也最忙。今年本以为没什么变化,但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让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也取消了,繁重的任务一下子“轻松”下来。

但老陈依旧在大年初一凌晨到岗。此时景区广场一片空荡,而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了不少人,都在等待着进寺,而老陈和同事们则要在各个寺庙入口维持秩序,随时处理出现的人员走丢,物品遗失以及突发等紧急情况。

刚开始新春执勤的那几年,老陈精力充沛,一个通宵下来,指挥、沟通、帮助,忙碌到下午基本没什么问题。这几年老陈不得不“服老”,保温杯里泡上热茶,至少能让自己精神一些。今年除了保温杯之外,他还备上了一副口罩。

从凌晨四点开始,老陈和同事会持续执勤到天亮。欣慰的是,此时寺里送来热腾的饭菜,他终于能和同事们热乎一下了。

吃好饭,老陈还要回到岗位上继续执勤,直到下午五点左右工作才正式结束。

这时回到家,老陈不敢歇息。毕竟后面几天还要继续工作。尤其是往年初五寺院要“迎财神”,又是一个忙碌节点。今年过年轻松了些,他自己下厨,烧几个小菜,和妻子一起吃点。

这些年,老陈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自己妻子。老陈的儿子儿媳同样也是警察,春节都得出门坚守在岗位上,只剩下妻子大过年带着小外孙留在家里。

不过,妻子也从没抱怨过什么,毕竟丈夫是岗位需要,职责所在。老陈说妻子唯一一次生自己气,是前些年的一次春节。当时下大雪,老陈执勤时发现有市民出公厕不慎摔倒,骨折了。又因为大雪封路,救护车也开上不来,老陈决定和同事一起把人轮流背下山,前后差不多背了有一公里的路,不小心把自己腰也给闪了下。

“我知道她是又心疼,又生气,但除了这次之外,她都是很支持我的。”

老陈说,都说每年春节,对老百姓来说是过节,对我们警察来说是“过关”。但有妻子和家人在背后支持我,有这么多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认可点赞,这“关”,其实一年年下来不会难过。


来源:杭州日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