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约1万只N95口罩将在这两天抵杭!杭州的导游领队正从全世界买口罩、运口罩
发布时间:2020-01-30 08:43:21

 

“迪拜有40万个捐赠口罩,求领队带回”“泰国有80箱捐赠口罩,求领队带回”……最近,杭州旅游人的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这些特别的求助信息。

 


疫情爆发后,杭州的旅行社正自发组织号召在各地的导游领队从全世界买口罩、运口罩。 




//

“这是第六家药妆店,我去看看有没有口罩”

//


杭州新世界国旅领队顾鹏,正带着24名杭州游客在吴哥窟游玩。和以往出行不同,除了观光,团友们谈论的话题经常是:“听说武汉确诊人数破千了”“杭州口罩也有400万缺口”……


“我们是除夕夜出来的,出来的时候国内已经有疫情了,我是带着任务来的,一定要买口罩回去。”每天带团收工后,顾鹏就会上街逛药妆店买口罩,能买到几个是几个。



“这是第一家药妆店,没有口罩……这是第二家……这是第六家药妆店,我看看有没有口罩。”顾鹏在群里发了一条视频,视频中他在柬埔寨暹粒六次步入药妆店询问口罩,店员都摇摇头。



顾鹏回忆,那天柬埔寨当地的导游陈朝兴一家一家店带着他去找口罩,都买不到。当天,这个柬埔寨小伙就开着摩托车去周边很小的地方找口罩,连夜送来。“他还指着其中一些说,这是他们捐赠给我们的,不要给钱”。还有一位华裔的当地导游林立则发动全家人帮忙去找口罩。


顾鹏还分享了一个细节,因为口罩占了旅游大巴的行李箱,只能把一些行李放在前排的座椅上,所有客人都非常理解,主动坐在了后排位置。


这一趟,顾鹏和几个同事采购到了数千只N95口罩,今天晚上(29日)就会抵达杭州。 

  

//

有客人直接转了5000元

希望帮忙买捐赠口罩

//


另一个来自杭州的领队陈晓静昨天刚从吉隆坡飞回杭州,除了安全带回所有旅客,还捎回了8箱口罩,“我们自己采购了一箱,其他都是帮忙人肉运回来的,一落地,我直接在机场顺丰快递寄去武汉的指定医院了。”


晓静告诉我,她被武汉的一个出境社领队拉进了一个“湖北自救群”,里面有300多个在全世界各地的中国领队导游,都在帮武汉人肉运口罩。“比如有人在群里发‘泰国有80箱捐赠口罩,求领队带回’,就会有在当地带团的领队去认领,在机场对接,人肉带回国再寄到武汉,速度会快很多。”


陈晓静经常把采购口罩的信息发在朋友圈,有一个曾经跟团的客人给她转了5000元,让帮忙买口罩捐给武汉。“这钱我没收,因为我根本买不到这么多口罩。”


单靠领队的个人力量买口罩肯定是不够的,“就算领队每天跑出去买,也买不到几个。”新世界国旅王莉直言,境外的口罩也很难买,在当地合作的地接社也帮了很多忙。实际上,各个国家自己也在大量使用口罩,比如当地很多酒店大堂、旅游巴士免费提供口罩给游客,用量已经很大了,境外采购难度很大。


“我也是现在才知道,口罩有那么多型号和讲究,每个国家的形制都不一样。”王莉告诉我,也不是采购来的所有口罩都能用到医院去,境外的领队很多时候只能买到普通的防护口罩。“有一个马上要回杭州的领队买到了600只医用的N95带在身边,我们在群里开玩笑说她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 



//

停团前的最后一批出境团回杭

约1万只口罩将在这两天到达杭州

//


“你快跑去抢啊!”正在泰国带团的杨怡收到同在曼谷的另一个领队的信息,在曼谷的某个药店还有口罩,她当即决定晚上收团后去碰碰运气。


“这可能是近期最后一次上团,不能空手回来。”杨怡自嘲自己要“失业”了,现在国内外的旅行团都暂停了,接下来她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不能上团,所以这次不能空手回来,一定要帮忙多买些口罩。


按照文旅部统一要求,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加酒服务1月24日起停止,对于部分出境团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27日之前还可以继续出行,但27日之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将全部暂停。


“杭州在27日前出境的最后一批旅行团,这两天都要陆续回来了。昨天晚上统计,领队已经采购到了N95口罩7000多只,预计稍后统计会有1万只左右。采购地主要是韩国、日本、柬埔寨、越南,春节期间旅游集中的地方。”杭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许敏是这次杭州市境外导游领队采购口罩的发起人,让停团前的最后一批出境领队带些口罩回来,是在旅游业正处在当下极大挑战下,旅游人为大家做的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些口罩将通过‘杭州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按口罩适用属性捐赠。”


快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中国旅行社的领队们也从缅甸购买了1000盒口罩,已于1月27日凌晨运抵杭州。 



//

跨年时我正在跟客户电话沟通

互道了一声“新年好”

//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取消了旅行计划宅家,用户的退改订单需求急速增长,旅游业的客服们也开始了新一轮忙碌。



兰冠是飞猪的一名客服小二,年前她放假从杭州回到老家舟山,从大年三十开始,公司就取消了休假状态,她就开始在家办公。“除夕那天,家里人看春晚,我在小房间里面关上门打电话处理工作。”


这个春节里她也无暇带娃

这个春节里她也无暇带娃


兰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三岁,一个一岁半


这几天来,兰冠每天都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多。“心里很急,恨不得把自己一分为二,多两只手来接打电话。公司有很多其他同事,比如财务、技术、运营的小二,也自愿加入了客服的队伍。”


“万万没想到,跨年的时候我跟客户正在电话沟通退款事宜,然后两个人互道了一声‘新年好’,当时,心里觉得特别暖。”


兰冠说热线里有很多用户非常体谅我们,说大过年还帮忙给他们处理交易,特别不容易。有个用户说联系不上商家没关系,时间太晚了让我先休息。


“大家退团退款的心情能理解,但请给旅行商一些时间。”杭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许敏也呼吁游客,各大航司、酒店等供旅游供应商都在持续出政策,旅行商也一定会尽极力,把客人的损失降到最小,但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供应商的沟通还需要时间,请游客一定要耐心,给旅行商一些时间,一定会尽力帮客人降到最低的损失。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