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湖北小伙春节来萧山租房子碰壁……最后他向警察竖起了大拇指!
发布时间:2020-02-01 15:17:12
疫情当前,集中隔离点可以说是感染新型肺炎风险最大的地方,是让人闻之色变的“抗疫”最前线之一。经过那里,很多人可能都会绕着走,但还是有一群人,默默地在那里值守,充当着维护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萧山的两个集中隔离点,探访了在点上值守的民辅警,听他们在第一线“防疫”的故事。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

他只告诉妻子:假期取消了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来军虎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告诉她,自己的假期要取消了。
“她是知道我这几天肯定会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我没有告诉她,我在这里具体是做什么的。”来军虎说。
记者见到来军虎时,他正戴着口罩,和另外几名民辅警在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点值守。
来军虎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靖江派出所副所长。从今年大年三十开始,他就没有回过家,这些天他不是在派出所,就是在这里。
大年三十那一天,一批来自湖北武汉的旅客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为其中两人有发热症状,其他人也被送到这里,隔离观察。他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被安排到这里。

其实,在点执勤,并不复杂。来军虎说,在这里,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卫健部门维持点上的秩序,守住集中隔离点的出入口,不让这些被隔离的人员从点上跑出去,“如果这些隔离人员的情绪出现波动,还要及时安抚。


靖江派出所的民辅警在集中隔离点外围值守

前不久,他的同事就安抚过一位隔离人员的情绪。这是一个湖北籍的小伙,年初二的时候从老家湖北襄阳来到杭州,准备在靖江辖区租一间房。当时房东看到他的身份证上写着湖北武汉,担心有疫情,就报了警。

考虑到小伙没有地方住,且确实在武汉停留过,民警便帮他联系了一个集中隔离点,把他送了过去。谁知到了那里,小伙竟然哭了起来。


民警送湖北小伙进集中隔离点隔离

值守民警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小伙是来杭州一家航空公司实习的,公司通知他2月1日报道。因为这个实习机会非常难得,小伙非常珍惜,他担心自己被隔离了,就赶不上报道,会失去这个机会。
民警了解情况后,便通过派出所与这家航空公司对接。对方公司表示,只要小伙在隔离期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公司也愿意接受他。
得知这一情况后,小伙眼眶湿润了,连连和民警道谢,并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因为这次的疫情,他自从离开家乡后到处碰壁,“没想到在这里还能感受到杭州警察带来的温暖”。
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随后民警主动和乡镇工作人员对接,帮小伙联系了住宿。等小伙隔离结束后,就可以安排他住下,以避免他在后续找住宿时继续碰壁。
来军虎说,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也体现了这个岗位和老百姓的关系:阻隔疫情但不阻隔心。
他告诉记者,每天在这个集中隔离点执勤的警力有12人,分为两个班次,每个班次执勤时间12小时,尽管当天执勤完,第二天可以获得一天的休息,但和来军虎一样,很多民警都没有选择回家。主要因为派出所里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趁着第二天休息的空档也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做好,迟了也就不回家了,就直接在派出所休息调整,第三天换班继续上岗。来军虎说。
他说,在集中隔离点值守,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因素。“虽然被隔离的人员未必都是新型肺炎的感染者,但他们是否携带病毒,和谁接触过,我们都不清楚。如果说自己没有担心过,是假的,但作为人民警察,守护住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执勤人员在吃午饭

吃饭睡觉都在车上解决

所领导把防护服让给了辅警



“其实相比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这还真算不上什么。”在萧山城厢街道的一处集中隔离点外,民警“老蔡”对记者说。
老蔡名叫蔡黎明,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城厢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今年50多岁。30多年前,他从部队退伍,通过社会招募参加公安工作。前几天他刚刚调整完休假,便主动请缨来到了这里。
老蔡所在的集中隔离点,位于杭州萧山的老城区,这里的人员相对较为密集。执勤人员24小时待命,除了要时刻关注集中隔离点里面的情况,还要注意外面的情况。“因为我们警车停在这里,所以经常有人会过来问,里面是不是在进行治疗。”老蔡说。
老蔡告诉记者,在集中隔离点执勤,其实和之前在派出所值班,都差不多,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在这里存在一丝被感染的风险。因此,大家也都非常注意保护自己。
他说,每天派出所都会到点上配送口罩等防护物资,让他们按时更换。虽然在集中隔离点有专门给夜间执勤的民辅警安排床位,但老蔡和他的同事们,吃饭、睡觉也都在警车里解决,就是上厕所,也都会跑到相对较远的公共厕所。
但是如果里面有紧急情况,他们也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1月27日下午,他们就处置了一起发生在集中隔离点的求助。
“这是一个女子,10天前刚刚在武汉参加完一个婚礼,回来后她主动要求隔离,但来到集中隔离点后感到心里有些接受不了,就吵着要回家。”民警们赶过去,花了很久终于做通了女子的思想工作。后来,女子还专门向民警表示感谢,并为自己的意气用事道歉。
老蔡说,当时这个集中隔离点刚刚建立起来,防护服的配备比较有限,和他一起去做思想工作的,还有一个副所长和一名辅警。因为防护服少一套,副所长就把自己身上的防护服脱下来,让给边上的辅警穿。好在,这位副所长没有被感染。
“来这里之前,我在电视里看到,很多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都写下了请愿书,其中有一句话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让我非常感动,我自己是人民警察,是老党员,又是退伍军人,这个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又有什么东西需要计较?”老蔡对记者说。

来源:杭州公安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