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开会、电梯、外卖、坐车、吃饭、逛商场……9大密切接触场景,哪个感染风险最大?
发布时间:2020-02-04 10:45:00

可能有人已经注意到了,这几天“密切接触者”这个词,不断在官方疫情通报中出现。

以杭州市卫健委近三日通报为例——2020年2月2日0-24时,全市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例。在8例新增确诊病例的情况说明中,提到密切接触者的有三个病例,占新增确诊病例的37.5%。

               

病例一,男,66岁,现住桐庐县,隔离中的病例密切接触者,1月19日出现不适,体温37.7℃,有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右肺出现影像学改变,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病例二,男,26岁,现住拱墅区,隔离中的病例密切接触者,1月29日出现不适,体温37.3℃,有咳嗽等症状,两肺出现影像学改变,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病例三,女,64岁,现住余杭区,隔离中的病例密切接触者,1月29日出现不适,有头痛、乏力症状,两肺出现影像学改变,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而在2月1日、1月31日的杭州疫情通报中,新增病例分别为12例、13例,提到密切接触者的各有7例,分别占新增病例的58.3%和53.8%。

从这三天的通报情况来看,隔离病例或者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占了新增确诊病例的相当一部分比例。这也意味着,从武汉或湖北来的输入型病例占比在减少,密切接触者病例占比越来越多。

那么,什么是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又该如何定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感染病专家、博士生导师裘云庆教授认为,所谓的密切接触者,是指在没有保护的情境下,跟病人或疑似病人有近距离的接触,比如一米到两米这个距离,或者共同生活、工作、学习、进餐,或者与病人或疑似病人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等,都算密切接触者

浙江医院肝病感染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也表示,在医学上,密切接触者并没有明确的解释。一般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个是与发病病例在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接触的距离小于一米的,叫密切接触者;第二指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多多少少有一些接触的,比如手上的分泌液或者是唾液接触,叫做密切接触者;第三,乘坐同一密闭的交通工具,距离在一米两米以内,空气在该空间反复循环流通的,这也算密切接触者。

两位专家都表示,密切接触者的前提是要接触病人或疑似病人。但只要你不出门,就是零接触。如果不得不出门,只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认真洗手,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1、一起参加会议算不算密切接触者?

1月22日,宁波市鄞州区报告了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聚集性疫情,3例病例为同一公司员工,1例阳性检测者为发病员工家属。首发病例陈某,于1月12日-14日在杭州参加一个企业会议,参会代表中有武汉人参加,陈某于1月17日发病,1月2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同公司一起参加会议的王某某于1月19日发病,1月22日确诊。陈某某的同事柴某某于1月17日晚与陈某某聚餐,1月21日发病,1月24日确诊。王某某的丈夫于1月31日实验室检测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杭州会议共有30人参会,省内共计有11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昨天,快报在报道中也曾提到一个病例:浙大一院隔离病房收治的一位39岁的女患者,在发病前参加了一场业务培训,讲课老师正好是从武汉请来的,一个班十几人都中招了。患者就诊时,和医护人员倾诉委屈:“明明自己是离老师最远的,为什么会被感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感染病专家、博士生导师裘云庆教授表示,如果一场会议中有人是病毒感染者,那么参与会议的人都可能成为密切接触者。“会议室是个相对封闭的场所,如果里面有人被新冠病毒感染,那就可以通过飞沫直接传播,当带有病毒的飞沫落在物品上,其他人接触了也有可能接触传播。

裘云庆教授强调,疫情期间,原则上推迟或不再举行会议。如果有必要的会议要开,一定要减少参会人数,缩短开会时间,不要面对面近距离开会,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最重要的是,戴好口罩,勤洗手。

2、乘坐同一交通工具,是密切接触者吗?

昨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三个病例,其中一例:患者胡某,无湖北(武汉)旅居史,自述1月17日晚上参加了海曙区一美容养生会所老板组织的聚餐,聚餐中有武汉人参与;1月19日上午10点,胡某乘坐大巴车从海曙区往返宁波市参加一旅行社组织的祈福活动,当天自感畏寒、发热,未及时就诊。其丈夫、女儿均于1月22日发病,1月26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7日胡某本人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日当日同车一起参加祈福活动的人员中有14人先后发病并确诊。截至2月2日24时,参加该次祈福活动的人员和部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已有25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另外,1月24日晚,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机上355名乘客中有武汉客人116名。飞机着陆后,2名发烧人员即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余武汉乘客在机场宾馆就地隔离,219名其他乘客在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截至2月2日24时,该航班上共有6名乘客被确诊新冠肺炎,均为湖北旅客,未发现其他乘客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2月2日,萧山机场集中隔离观察点迎来首批被解除隔离人员,截至昨日,萧山区机场集中隔离观察点和戴村集中隔离观察点已累计解除隔离20人。

乘坐同一公共交通工具,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同一空间的其他人都是密切接触者?

王洪主任表示,在一辆大巴车里,或一架飞机上,距离较近,空间密闭,空间里的空气自我循环,与外界不流通,是有可能导致病毒通过飞沫传播的。飞沫传播的距离往往是一米左右,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

乘坐电梯、公交感染病毒的概率大吗?裘云庆教授说,这与你接触到的人群中患病的人多少有关。疫情期间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真要坐的话,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3一起吃饭是密切接触者吗?

最近,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通报中,聚集性疫情引起大家关注。

1月18日,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陈某返回哈尔滨后与其同学李某聚餐,聚餐后同乘一辆出租车分别回家。李某回家后再未出行。

1月24日李某参加家庭聚会,聚会参加人均为家庭成员,共9人。分别为:李某及其祖父、祖母、表哥、父亲、母亲、姑父、姑姑、表姐,参加聚会时李某有流涕症状。

1月24日-26日,李某和母亲一直与其姑姑一家人共同居住。

1月28日,李某发热去黑龙江省电力医院就诊,诊断正常。

1月30日去哈尔滨传染病医院就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无既往病史)。

参加聚会的其他8人中有4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分别为:李某的祖父、祖母、父亲、表哥。一桌9人5人确诊。

家庭、朋友间聚餐为什么成为新冠病毒聚集性传播的重要原因,裘云庆教授分析,首先,聚餐的地方相对来说都是密闭的,空间小;其次,聚餐时大家都是近距离接触的;最后,大部分聚餐都是不分餐的,使用筷子也会造成口液传播

昨天,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加强职工食堂卫生管理,加强餐厅的通风和预防性消毒,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可采取分时段进餐、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送餐到各单位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这也提醒我们,复工后大家注意千万不要急着聚餐。

4、去买菜逛街算不算密切接触者?

1月31日至2月3日,温州发布通报的新增病例情况中,有几个病例都跟温州银泰世茂店有关,患者要么是里面的工作人员和售货员,要么有购物史。

               

1月31日通报中:患者三十四,女,22岁,现住永嘉县,无武汉旅居史,为温州银泰世茂店售货员,1月27日出现阵发性咳嗽,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三十八,女,53岁,现住瓯海区,有温州银泰世贸店购物史,1月22日出现咽痛、发热,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2月1日通报中:患者一,女,28岁,现住鹿城区,无武汉旅居史,温州银泰世贸店工作人员,1月29日出现发热症状,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九,女,29岁,现住瓯海区,无武汉旅居史,温州银泰世贸店工作人员,1月27日出现发热症状,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十,女,32岁,现住永嘉县,无武汉旅居史,1月19日从贵州回温,1月20日在温州银泰世贸店购物,1月26日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2月3日通报中:患者三,男,45岁,现住鹿城区,无武汉旅居史,1月14日有温州银泰世贸店购物史,1月28日出现发热、咽痛症状,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最近,天津市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月2日,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涉及的五例确诊病例先后发病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在外地感染新冠病毒的百货大楼员工回到天津发病,造成了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然后在商场购物3小时的顾客也被感染了

张颖主任表示,百货大楼的例子很好地说明,在一个相对比较密闭,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是呼吸道传染病特别容易造成传播的地方。

张主任提醒大家,在疫情非常时期,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能不去就不去。如果一定要去,比如超市、菜场等,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第一件事赶紧洗手

5、面对面走过,算密切接触者吗?

随着疫情的持续升温,也有人担心,走在路上,会不会不小心感染新冠病毒?对此,裘云庆教授表示,要提高警惕,但不必成为“惊弓之鸟”

“如果在空旷的地方,不与其他人接触,或者在马路上走,对面走过来的人是健康的,就没什么可担心的。最怕的就是你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感染了病毒。如果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者走在路上,刚好打了个喷嚏,或者咳嗽了,而你恰好面对面经过,那就存在飞沫传播的可能。所以还是那句话,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来,如一定要出来,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口聚集的地方。”

浙江医院肝病感染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情况理论上是不会感染的,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微生物没有滞留时间。当然也不是一定没可能。比如,要是患者他刚好在咳嗽或打喷嚏,而你就在他身边,距离很近,也有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如果这时不洗手就触摸眼睛和口鼻,就可能导致病毒进入体内。

因此,我们在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挡住嘴,避免传播疾病。去公共场所,无论有没有症状都应该佩戴口罩。因为,你并不清楚周边接触的人有无呼吸道疾病感染,有无携带疾病。而若有感冒咳嗽等症状的,也可以避免把病毒传给别人。

6、周围的邻居算密切接触者吗?

1月30日,杭州通报了16例新增病例确诊情况,其中有两个病例是一对母女。

这名母亲是湖北武汉一名中学女教师,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她来杭州探望居住在西湖区和家园懿园的女儿。1月26日,母女二人步行至印象城购物,在山姆会员店逗留一个半小时后离开。1月29日,母女二人均因发热被医院一检为新冠病毒阳性,后转至西溪医院,1月30日被二诊确认为阳性。

目前,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已对懿园×幢整幢进行专业消杀和专人防控,再次对×楼楼层21户业主进行排摸,电话通知未返杭业主暂时不回杭,对现居住在×楼的6户10人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安排相关人员值守,所有人员不得出入。

据了解,被安排居家观察14天的这6户10人,并非全是确诊病例母女俩住所的楼上楼下或同层邻居,也有近距离打过照面或者接触过的其它楼幢邻居。截至昨天,这6户被观察的住户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应该说,邻里间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如果日常没有积极做好防护和自我隔离,那么病毒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7、外卖小哥是密切接触者吗?

昨天下午,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通报了一名新冠肺炎病例,该患者为年轻男性,是一名外卖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发病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发病前14天内他一直在深圳送外卖;并未离开过深圳,并未前往疫情高发地区的省份,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也并未接触过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潘金仁副科长分析,出现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散发病例,是存在社区传播的重要信号,提示着病例周围存在着未被识别的传染源或较为隐蔽的传播途径。无症状感染者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为阳性,常规的监测手段难以识别此类人群。

所以,或许这位外卖小哥在不知不觉中和无症状患者有过接触,但他自己并未知晓。根据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假如外卖员是感染者,那么他送外卖时与人面对面,或者外卖包装沾染了病毒,确实有可能把病毒传给点外卖的人

这就提醒大家,取外卖时戴口罩戴手套,不要裸手接触,互相不要面对面说话。裘云庆教授说,如今,很多小区设置外卖指定点,也是为了减少人与人接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性。另外,外卖小哥作为在外工作人员,公司应该在上岗前进行排查,是否有感染。

8、共用一个马桶是密切接触者吗?

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现在在不同的地方都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的粪便里头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去分离出病毒,还正在检测,需要点时间。但不管怎么说,在粪便里发现有核酸阳性,还是应该高度关注,因为假如真的分离出病毒的话,它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就增加了,特别是在湖北、江西这些地方,假如他有使用并清洗便桶的习惯,就要非常重视。

钟南山院士说,检测出核酸阳性与真正分离出病毒不是一回事。分离出病毒,就是有活病毒了。核酸是病毒的序列,检测出核酸阳性只能说粪便里可能存在活病毒。要是真分离出病毒,就说明在粪便里头有生存的冠状病毒。

王洪主任认为,有些病毒可能通过肺入血,经食道经消化道排泄,如果胃肠道有一些病毒颗粒的话,那么它有可能会是个致病颗粒,但肠道的病毒受体并不是很多。目前,消化道有无新型冠状病毒特异受体尚不清楚。

使用公共马桶,上厕所之前清理一下马桶,事实上应该作为每个人的基本卫生习惯。临床上,已知的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就有很多,如肝炎、甲肝病毒、戊肝病毒都可以通过粪口传播,特别是一些马桶,容易飞溅起来的,需要特别重视卫生。便后也一定要勤洗手。”王洪表示。

9、摸电梯按钮、门把手是密切接触者吗?

2月3日,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发现病毒踪迹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广州市疾控中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只有48小时,在空气当中2小时以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

此次检测到病毒阳性的门把手是在确诊病人家中,而不是大家生活的普通外环境。


专家表示,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在病例家中门把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也只能说明确诊病人的个人卫生和环境消毒做得不到位,没有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从另外一个角度提示居民不要疏忽大意自己的个人防护以及卫生清洁的好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电梯的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这些地方是高频接触的地方,你也碰,我也碰,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大了,所以这些接触频率高的表面,污染机会就多。

张流波就此提醒,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原来一天一次,现在一天多次,可以更有效地消灭病毒。二是用面巾纸、消毒纸巾隔开,不直接去触碰电梯按钮和门把手;三是直接碰触后,用消毒试剂来揉搓双手,做好手卫生。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金慧也郑重提醒,只要去过公共场合,触摸到公共部位,不要摸脸,先找到流动的水和皂液,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如果戴着口罩,回家后做完手卫生,摘除口罩后(避免双手触摸口罩正面)要再次洗手。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