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他们义无反顾、与战友并肩作战
发布时间:2020-02-13 15:23:19
  疫情防控狙击战开展以来,全市各分、县(市)全警动员,全员出动,坚守岗位,奋战“疫”线。在他们身边,同样有一群人,与各地公安民辅警们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他们是来自杭州公安各个兄弟单位的战友。
  抗击疫情,岂能不战一线,杭州市公安局机关各单位民警主动请战,义无反顾驰援各抗疫一线,展现了杭州公安大家庭齐心协力奋勇抗疫的强大战斗力。

守好每一班岗,一刻不放松

  王振华,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因为防疫检查升级,从2月2日开始,他和支队其他青年突击队队员集结待命于宁高速南庄兜进出口卡点,在卡口坚守11天了。
  2月8日凌晨3时30分,一辆被进城卡口劝返的山东牌照小轿车停在了杭州南庄兜出城卡口执勤点。这时,王振华立即上前处置,一番询问后,车上是对山东籍夫妇,从山东来杭州接孩子。原来,两人的孩子是钢琴老师,前几天来到杭州,因为疫情无法上课,而且又进不了租住小区,只能住在店里这对夫妇放心不下孩子,才大老远开车想把孩子接回老家,但按照杭州目前的规定,她们进不了城,所以夫妇俩手足无措,十分着急。

  同为人父的王振华向对方表示,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王振华提出让他们到距离孩子所在位置最近的入城口,让孩子打车到出城口与他们汇合。同时,王振华通过110和12345等多个渠道,帮助了解目前杭州市区的通行政策,并给这个孩子规划了可行的线路。但当时已是深夜,已无出租车可打,这对夫妇只能暂且在服务区过一夜,明早孩子还可以通过地铁或者打车的方式跟父母汇合。对夫妇临行时,不断地向王振华挥手表示谢意,为杭州警察的热心点赞。

你们把我当男同志一样对待

  蒋筱莲杭州市公安局办公室档案科科长,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年三十刚刚出院,且术后需要人护理,小儿子年仅三岁。得知办公室需要抽调人员到抗疫一线工作,仍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2月2日开始,她和办公室的其他同志就开始增援余杭区入杭通道勾庄防控检测点。检查点工作需要三班倒,男同事们考虑蒋筱莲是女同志需要照顾,提出轮流替她的夜班。细心的她考虑到大家都是三班倒,不愿给同事们增加负担,断然拒绝,说:我既然能来,就不搞特殊化,你们把我当男同志一样对待吧!
  在一次卡点工作中发现一对温州籍夫妇驾车进入高速公路勾庄入口,按照工作规定,需要被劝返。因为妻子怀孕8个月,丈夫不愿意,一度情绪失控,差点和街道人员起冲突。期间蒋筱莲多次给孕妇送水和点心,耐心解释政策,以过来人的身份,从肚子里宝宝健康的角度做孕妇的思想工作。终于在持续两个小时沟通以后,该对夫妻自愿返回原籍。

这点伤我是不会退缩的

  “今晚洗澡竟然发现右脚趾化脓了,难怪刚才站着像针扎一样,很疼。但我不会退缩,我的身后就是我的亲朋,是一千多万的杭城百姓,我要为他们守好这南大门”这是市局环食药支队民警何盛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么一句话。
  今天是他增援西湖分局杭州南入杭通道检查站的第11天。2月2日增援工作开始以来,唯一一次缺席一线查控工作的那天,他带队参与了我市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件的办理。十来天的连续执勤,让本患有皮肤敏感的他因长期戴着医用手套起了疹子,又痒又肿,为了工作需要,他不得不每天佩戴手套8小时以上,有时候忙起来连挠一挠解痒的功夫都没有,因持续站立而不断反复的甲沟炎更是让他雪上加霜。
  春节期间,原本打算和妻子、女儿好好地趁着假期放松放松,但猝不及防,疫情来袭,他背着家人毅然地退掉了机票、酒店,满怀着歉意哄着女儿“宝贝,这次不能陪你出去玩了,因为爸爸要去打怪兽了,这次的怪兽很厉害,可能要很久才能击败它。等过了这段时间,爸爸一定一定陪你去……”,为女儿关上了房门,他默默地在支队工作群里写道:增援入杭检查站,我报名!

“抛下”新婚孕妻上战疫情前线

  在增援萧山的警力中,有一位轻伤不下火线,身先士卒的民警,同时也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他叫王思宇,是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民警。

  2020年2月2日,王思宇上岗增援杭甬高速萧山出口防疫检测站。当时,他新婚不久,妻子怀孕在家,但疫情当前,他不得不“狠心抛下”妻子参加首批一线防疫工作。

  在检测站岗位上,王思宇尽心尽责,恪尽职守,对每一名出入人员进行仔细盘查2月2日下午14时许,王思宇和同事在收费站口查获一名疑似上网逃犯,立即移交属地派出所处理。2月4日下午,王思宇发现一名女性高烧疑似病例,立即规范处置,对接站点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隔离观察,最终成功排除隐患。
  在寒风中长时间执勤,加上匆匆驰援没有准备好保暖衣物,王思宇患上了感冒。他仅仅回去休息了2天,病情恢复的差不多便又迅速返回岗位。为避免防疫过程中可能接触到病毒影响家人,王思宇将妻子托付母亲照顾,在休息期间自我隔离,无法照顾孕妻令他十分歉疚。

彬彬有礼展示杭城警察良好形象


  在增援萧山的警力中,还有一个年轻的身影,礼貌温和地对待每个被检查人员。他叫薛伟进,中共党员,201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是杭州市公安局见习民警。

  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后,薛伟进和同事第一时间增援萧山,在杭甬高速西向东进杭口开展卡口检查工作,他们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用实际行动架起一道安全屏障。

  2月8日下午,薛伟进在对一辆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状况,他迅速核实情况,在确认该乘客已解除观察隔离后,引导全车人员进行登记。期间文明礼貌,使得原本情绪紧张的几名乘客放松下来,积极配合工作。
  检查过程中难免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一个敬礼,一个平易近人的眼神,薛伟进总是以有礼有节有温度的风格对待每个被检查人员,抚平焦虑,用自身言行展示这座城市的温度,也展示了杭州公安新一代年轻民警的良好形象。

今日我们并肩作战,

来日我们共奏凯歌!

  来源:杭州公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