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人民网评:栽好营商“梧桐”,引来外资“凤凰”
发布时间:2020-03-03 16:29:09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各界强烈反响。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这不仅是当前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政策需要,也具有打基础、利长远的改革与治理深意。

客观上讲,突发的疫情对外贸和外资有冲击是正常的。一是世界经济下行周期依旧,一些外资企业本就存在布局调整计划。二是岁末年终的“冬歇期”影响,不少外资企业对新项目存在观望情绪。三是个别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疫情采取较为保守的策略,影响了跨国企业的投资预期与行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提振信心,千方百计把“梧桐树”栽好、保养好。

招商引资的“梧桐树”不是别的,是近年来我们努力营造优化的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对营商环境改造的目标。在取得的既有成绩基础上,最近时期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转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只有确保这些措施具体落地,我们才能克服疫情的种种不利影响,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应当承认,改革开放以来的外资投入,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治理模式的日益成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外贸易也已成为了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所以,当前稳外资、稳外贸不是别人的事,而是我们自己的事,不能指望外部环境的改善,要刀刃向内、全面深化外资外贸领域改革。对这次应对疫情冲击的改革办法,也要辩证分析、实事求是对待,把治理经验尽快上升到体制机制层面。

政简易从。引得外资“凤凰来”,短期看政策扶持,中长期还要看改革的持续发力。外资外贸领域的改革,不是“慢郎中”,不能等靠要,也不只靠“强刺激”,而要锚定目标、绵绵发力。把握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稳住外资外贸,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开越好、越开越安全,从而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