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是一名党员”系列报道之二十 余发良 “转”不停的“大陀螺”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4:08


满院子的花花草草,错落有致,美不胜收。在大墅镇孙家畈村,余发良正修剪着院子里的花,看到记者,他停下了手中的剪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指着手里的花说:“冬天不少花都谢了,没那么好看了,等天气再暖和点,我再种点花,下次来,肯定比这次好看。”

走进屋里坐下,余发良开始讲述他的往昔:71岁的他,当过生产队长、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大队长、新兴纺织厂后勤部长……每一个职位,余发良都尽力做到最好。

1971年12月26日,是余发良一辈子里记得最清楚的一天。那一天,21岁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老百姓做点事。”从20出头的年轻小伙到如今年逾古稀,余发良一直将这句话牢牢铭记在心中。

1983年,余发良开始担任孙家畈村党总支书记,刚开始那几年,经济不景气,工资也发不起。回忆起过去,余发良眼角微微有些湿润:“那年当书记太苦了,没有工资,农村干部是辛苦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干,那我一定要站出来,党员不干谁来干?”余发良这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先进党支部”的荣誉便“常驻”孙家畈村。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余发良当起了新兴纺织厂后勤部长,成为了新兴纺织厂的“管家”。“曾经碰到个老人偷厂里的废品去卖钱,那我肯定不依,我得对厂长和800多个员工负责。”但是,在得知老人是因为没钱吃饭,才会偷废品卖钱,余发良二话没说掏出了自己的钱递给老人,“我自己的钱能帮别人,那我一定要给,但公家的钱绝对不能动。”余发良坚定地说。

2016年开始,余发良开始打理起自家的庭院,植树、种花,将各色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从他家门前走过,总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花香。

“老余,你们家花怎么开得这么好看,有什么秘诀吗?”由于庭院打理得好,经常有村民到余发良家中取经。“有的花要多浇水,有的植物要多修剪。”每次,余发良都是毫无保留把自己的“秘诀”传授给村民。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很多农户在房前屋后种上各种各样的花卉植物,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

为此,余发良也成为村里美丽庭院专业指导队队员,每次外出学习取经回来,他都把外面好的经验传递给村民,孙家畈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也越来越多。“之前镇里有个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我们村就有18户评上美丽庭院示范户。”余发良骄傲地说。


记者:张婧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