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百花蜜 爱情蜜 幸福蜜 “大下姜·开蜜日”分享甜蜜
发布时间:2020-04-02 08:55:42

记者 邵建来 实习生 徐帆锦/文 记者 杨波/摄

3月31日,枫树岭镇源塘村春雨绵绵,花香幽幽、蜂飞蝶舞,“大下姜·开蜜日”活动正在这里举办。100只智能生态蜂箱今年首次开蜜,引来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三对受疫情影响而取消婚礼的新人分享开蜜喜悦。

走进位于源塘村的莫岛智能蜂业基地,一辆黄白相间标有“恒温采蜜车”字样的箱式货车映入眼帘。车后帐篷中摆放着100只蜂箱,不少蜜蜂在箱外飞舞着。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蜂箱中,取出“蜜皮”送进恒温采蜜车。

有着10多年养蜂经验的蔡苏田一边指挥工作人员装蜜分罐,一边告诉记者,每一瓶从现场走出去的蜂蜜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这个身份信息来源于蜂箱中的智能模块,顾客通过扫描瓶身上的二维码就可获知这瓶蜂蜜的产地、养蜂人信息、检测时间和结果等。

“智能化模块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效能。以前我们的员工需要逐一去开箱检查,现在一个人便可管控200-300只蜂箱。尤其是我们的区块链追溯体系,采用加密技术,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绝对真实可靠。”蜂业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同饮蜂蜜,爱情甜甜蜜蜜。在下姜村廊桥头小广场,身着礼服的三对新人眉开眼笑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蜂蜜,喝起了“交杯蜜”。“真甜啊!希望我们的爱情永远甜蜜!”从杭州专程赶来的新人汪鸿飞和方欢欢说。看着新人们幸福的模样,村民和游客也纷纷掏出手机定格这甜蜜时刻。现场标价13.14元的10瓶蜂蜜1分钟内就被抢光,大家都想尝一尝这“爱情蜜”。

一个村带富一片村。为了让周边村享受到下姜村的发展红利,我县创新成立“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下姜村及周边31个行政村“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已经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老百姓的“三赢”。

“未来我们还将纵深推进与15个行政村合作,在大下姜范围内进一步建设数十个智能蜂业基地。”枫树岭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大下姜预计发展10万余箱中华蜂,每年将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90多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