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云南官民携手营造“鸟类天堂”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2:07

中新网昆明4月2日电 (记者 刀志楠)1日,正值“国际爱鸟日”,在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一场“爱鸟周”活动正式启动,当地森林公安、林草局、鸟类保护志愿者等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在德宏进行鸟类摄影,向沿途村民宣传鸟类保护知识。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德宏州鸟类资源丰富,每年都吸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数以千计的摄影师前来创作,呼晓宏就是其中一员。


“很多时候鸟类离我们很远,通过镜头能在不伤害它们的前提下,将鸟类的美记录下来展现给大家,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呼晓宏拍摄鸟类已有10年时间,拍摄种类超过600余种。

“用影像的力量唤起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表示,“通过正确的观鸟、拍鸟,增进公众对鸟类的了解和认知,爱鸟护鸟的人也就更多了。”

云南省是世界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和越冬地。据统计,云南记录到的1116个种和亚种鸟类中,有295个种和亚种为冬候鸟和旅鸟。

在云南省会昆明,人鸟“和谐共生”的场景每年都会上演。数以万计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至“春城”越冬,携老扶幼去喂红嘴鸥是昆明人最喜爱的休闲项目。


2020年,是红嘴鸥与春城昆明相伴的第35个年头。但新冠肺炎期间,包括翠湖公园、海埂大坝等观鸥景点在内的多个景区都曾关闭,市民纷纷操心起这些小精灵的伙食问题。

为此,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滇池度假区等单位定时在红嘴鸥主要觅食点进行投喂,保证不让红嘴鸥饿肚子。海埂大坝恢复开放后,不少市民无法亲自前来喂鸥,又为它们点起了“外卖”。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发布全面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要求云南各地划定候鸟迁徙通道、开展巡护值守等,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近些年明显感觉到人们的观念在发生转变。”呼晓宏表示,“以前大家对保护鸟类的观念很欠缺,随着宣传、执法力度加大,现在市民基本上都不会再去伤害鸟类了。”

但同时,呼晓宏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人类活动很多时候会压缩鸟类活动空间,找到两者和谐共处的平衡点十分迫切。”

“鸟类需要天空、滩涂、森林,它们有不同的需求,需要适合自身生活的环境。”王智斌表示,“保护好自然保护区,保持环境的自然性和生物多样性,让不同的鸟类可以栖息和觅食,是保护鸟类的重要一环。”

可喜的是,2020年2月至3月,不少“新面孔”陆续出现在云南各地。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保山,位于昆明市区的翠湖公园内飞来数十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钳嘴鹳。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鸟类与人类‘和谐共生’。”呼晓宏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